家长如何用《弟子规》教育孩子

2015-06-04  | 弟子 孩子 力行 

  问:怎么用《弟子规》教育孩子?尺度怎么掌握?

  答:家长力行《弟子规》带动孩子,这个带动孩子,假如我们常常心里想着“我做就是要做给他看的”,那太刻意了。一来,你做得越刻意,对方越怪怪的。比方有一位太太学了以后回去很用功,干家活干了一个礼拜,然后每次干的时候就看看先生看到没,我先生看到没有?结果终于一个礼拜过去了,她先生没什么动作,坐在沙发上看着他的报纸。最后她干一个礼拜终于受不了了,把那个手上的抹布,“呵”,丢中了她先生的报纸,“我干了一个礼拜你都没看到吗?”先生很有风度的把报纸放下,“你看还说学《弟子规》的,受不了了吧?”

  传统文化是道法自然。我们是不是发自内心的力行《弟子规》的教诲?《中庸》讲“正己而不求于人”,都先要求自己,不要求丈夫,不要求太太,都从自己开始做好。人做出来都是发自内心的时候,自然就感动身边的人。刻意不行。我们有没有真正觉得,“我做孩子我就应该是这样,做人就应该是这样!”发自内心做出来的。

  有位爸爸他就看了,“哦,我假如孝顺了,我儿子就能孝顺我了。”他的目的是什么?他的目的,不是觉醒了为人子的本分,他是觉得,哦,我得孝顺我爸,我儿子才会孝顺我。那还是什么心啊?功利心嘛!所以回去以后,那天早上就跟他爸讲,“爸,我学了《弟子规》,要让儿子孝顺我,首先我要孝顺你。所以我待会儿要出门的时候会先跟你鞠躬。”他爸心里想,哎呀这个人活了三四十岁,终于有点开悟了。当然父母都是很慈爱的,只要我们能回头了,他们都高兴。真的他带着他的小儿子,给他爷爷行了礼,“出必告,反必面”嘛。行完礼他就带着孩子去上学,他要去上班。走了没几步路,孩子就停下脚步,对他爸爸讲:“爸爸你刚刚给爷爷鞠躬,是要做给我看的。”孩子感觉不感觉得到你做真的还做假的?你是发自内心的孝心,还是有目的的,要他改?真心才能感人吶!带有目的就不是真心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如何用“弟子规”教育孩子》摘要:力行《弟子规》的教诲?《中庸》讲正己而不求于人,都先要求自己,不要求丈夫,不要求太太,都从自己开始做好。人做出来都是发自内心的时候,自然就感动身边的人。刻意不行。我们有没有真正觉得,我做孩子我就应该是...
相关文章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高僧的智慧
教《孔子游春》想到的吃西瓜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