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2015-06-04  | 父母 卡通片 道义 

  问:“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答:您看这样的情境,你假如只在境界上,那做父母的人只有生气,从佛家讲叫“著相”,著了这个现象,然后气得半死。有智慧的人不著相,找原因在哪里。“你这个孩子,现在卡通片就比妈妈厉害了,比爸爸厉害了。”那完蛋,以后他女朋友比谁厉害?

  所以你想到这里,不是生他的气,你要为他的一生扭转乾坤。现在一个卡通片他已经魂不守舍了,以后踏出社会“财、色、名、食、睡”,他会死在哪?现在不是生气的时候,现在是父母要为他一生高瞻远瞩的时候了,要教他怎么做人的道理。

  这个孩子现在利害心好重,道义心没有,是吧?所以他才会在老师面前很好,回到家就这么嚣张,因为是利害的心。在学校老师面前表现好,老师才会疼我。这样的人现在很多,为什么?不要怪孩子,他懂什么?我们父母有没有把道义表演出来,有没有从小用道义感染孩子的心灵?孝顺我们的父母,让我们的小孩子,一打开冰箱“阿公!阿妈!”他怎么会是利害。

  所以我们这几天讲“君道”,父母也是“君”。在《易经》里面六十四卦有一卦叫“家人卦”,里面就说道:“家人有严君焉”,有非常威严的领导者,是谁呢?“父母之谓也”,父母就是你一个家的领导者“君”,你得要给他“以身作则”。我们这几天的课程当中有三个字是核心,叫“君、亲、师”。第一个,他现在都是利害,都是自私。我们要首先把道义演给他看,孝顺父母开始做。对兄弟、对亲朋好友有道义,做给他看。你要能引导他,要做“师”,你要爱护他,有这个信任的基础,你才好劝他。

  我们要当老师,我们得要先学好。你不学好,在这些机会点,你根本不知道怎么教导他、怎么引导他。而学习不是一天、两天的。可能我们都想说,你现在给我一句话,我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有没有可能?不可能。为什么?因为我们要改掉习气的时候,我们才能用德行感化别人,习气怎么可能说一句话我们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摘要:是生气的时候,现在是父母要为他一生高瞻远瞩的时候了,要教他怎么做人的道理。 这个孩子现在利害心好重,道义心没有,是吧?所以他才会在老师面前很好,回到家就这么嚣张,因为是利害的心。在学校老师面前表现好,...
相关文章[作文]回报父母培养儿童学会关爱父母的目标
[俗语] 说绕口令练普通话(f)不懂教育的父母最可怕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