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教育改造引入《弟子规》

2015-06-05  | 监狱 传统 合肥 

  “‘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凡是父母所喜欢的,一定要尽力做到。凡是父母所不喜欢的东西,就要尽力改正和去掉……”上午9:00,在合肥监狱教育大楼,四间教室里坐着百余名身穿统一蓝色囚服的服刑人员,他们每人手里拿着一本印有《弟子规》的国学教科书,专心致志地听民警讲解个中典故,不时还低头在书本上圈圈画画,做着记录。

  国学,这门近年来热度持续攀升的传统文化正在我省的一些监狱中盛行起来。近日,记者走进合肥监狱,实地感受这一传统文化被注入到教育改造过程中以后服刑人员的新变化。

  对国学感兴趣吗?

  “刚开始都是强制朗读、背诵,现在变成了习惯,已经有不少人能将《弟子规》倒背如流了。”

  从去年年底开始,合肥监狱向全监民警和服刑人员都发放了传统教育读本《弟子规》,人手一册,从而把学习传统文化引入到日常教育改造的过程当中。同时,监狱还在教育改造科专职“三课”教育民警的基础上,以服刑人员自学为重点,监区管教民警每日督促教育和指导,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书籍研读、诵读经典、组建学习兴趣小组、观看讲座碟片、举办座谈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激发服刑人员的学习热情,促进他们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从而在全监范围内形成了横纵相联、点面结合、全方位、立体式的国学教育网络。在合肥监狱,服刑人员在接受固定科目的教学后,还能选修家电维修、缝纫加工、烹饪等课程。

  除了上课之外,为了领悟国学中的精髓,有的服刑人员还逐渐自觉培养起了晨读的习惯。清晨6点一过,服刑人员梳洗完毕后,就会拿起《弟子规》,开始大声朗读。“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样朗读了大半年,如今已经有不少监区的服刑人员能够将《弟子规》倒背如流。“刚开始学的时候都是强制朗读、背诵,现在倒也变成了习惯。”服刑人员赵某告诉记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监狱教育改造引入“弟子规”》摘要:头在书本上圈圈画画,做着记录。 国学,这门近年来热度持续攀升的传统文化正在我省的一些监狱中盛行起来。近日,记者走进合肥监狱,实地感受这一传统文化被注入到教育改造过程中以后服刑人员的新变化。 对国学感兴趣...
相关文章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高僧的智慧
厄运时代教《孔子游春》想到的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