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校本教材《弟子规》显奇效

2015-06-05  | 稷山 稷山县 弟子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最近,琅琅的读书声,不时传出山西省稷山县稷峰三中的校园。知道内情的人都交口称赞,喜悦于学校的全新精神面貌。人们不禁会问:这说明了什么呢?

  若在校园里随便走走、看看,也自然会发现:地面卫生干净,教室里窗明几净;同学们见到老师,都会主动地向老师问好,老师也会微笑着应答……

  这就是该校开设《弟子规》这门课程以后校园内的一番景象、一幅缩影。

  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稷峰三中生源差、校风坏、教学质量令人堪忧。如此一来,家长怨,领导烦,老师累,师生关系也极度紧张。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在本学期,学校在全校开展校本教材《弟子规》。除了每天中午写字,20分钟练写《弟子规》,开展一周一评比活动,另外在每天课间操师生齐声朗诵《弟子规》,每周观看一次《弟子规》的讲解故事,一个月举办一次《悠悠国学情,浓浓爱国心》的演讲比赛。

  以此为契机,学校还推动全校师生教育、教学理念大改观,帮助学生养成孝顺长辈,诚实守信,仁爱待人等做人的基本准则。新课程的开设,有助于培养同学们良好的文明礼仪,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培养敦厚善良的心性,有利于同学们良好文明礼仪的培养。

  “有余力 则学文”,指的是中国古人“做学问”要先学做人——不是去学做人情练达的滑头,而是去学做有责任心、品德高的人。尽管规范只是表面,传达的却是尊师重教的思想。通过有意识的学习与教育,学生们纠正了不明朗的学习态度,知道万事做人为先的重要性。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让学生从心底体会老师的苦心,从心底佩服老师的用意,尊重老师的劳动。同时启发学生,必须相信自己,要坚持,要坚强,还要努力学习。过去,有的老师是“不敢管”,还有的是“管过了”,一些孩子在家里像是小皇帝,现在看到了矫正行为的一道曙光。

  学校负责人表示,相信经过大家努力,把诵读活动与感恩教育、立志教育、礼仪教育结合起来,不久的稷峰三中,将会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言语之间,可以看出对如今学校风气的自信。

  另外,通过《弟子规》诵读活动,让学生明白了做人做事的道理,也使文明礼仪常识深入每个孩子的心田。学生通过学习经典、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陶冶情操,感悟人生,达到了教书育人的真正目的,也使大家“做好每件事,快乐每一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闻信息:校本教材“弟子规”显奇效》摘要:人们不禁会问:这说明了什么呢? 若在校园里随便走走、看看,也自然会发现:地面卫生干净,教室里窗明几净;同学们见到老师,都会主动地向老师问好,老师也会微笑着应答…… 这就是该校开设《弟子规》...
相关文章立足生活实际 培养人文素养立足校本教研 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论幼儿园的园本课程开发校本教研教师问卷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