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千人诵读《弟子规》

2015-06-05  | 大朗 诵读 大朗镇 

  5月26日上午,大朗镇宏育小学举办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暨经典诵读展示活动”,活动包括“千人诵读《弟子规》与集体舞表演”、“各班诵读展示”、“经典文艺汇演”、“示范课”等。本次活动特邀省教育厅教研室杨建国老师和市教育局教研室严考全老师前来指导,并邀本市其他经典诵读实验学校以及大朗镇其他小学的老师近200人共同参与观摩、研讨活动。

  近年来,根据“特色支撑 品牌强校”的发展思路,大朗宏育小学开展“儿童经典诵读”教育实践活动,该校于2007年被选定为广东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十一五”规划课题“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实验学校。

  在开展经典特色教育的同时,该校还结合经典中的一些学习内容对学生开展感恩教育、品德教育,采取了生动活泼的形式来营造经典诵读的浓厚氛围,规范学生行为,陶冶学生情操,深受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对话宏育小学校长赖向忠

  每天下午

  全校诵读20分钟

  日前,记者走进该校感受了浓浓的诵读中华文化经典氛围,并就该校开展“儿童经典诵读”的探索与实践,采访了该校赖向忠校长。

  记者:“经典诵读”是自2007年6月您走马上任后提出来的,当时是怎么想的?开展“经典诵读”的想法从何而来?

  赖向忠(以下简称赖):如何实现学校的理想发展是校长们思考最多的问题,我想这就必需有自己的发展思路,这个思路就是特色支撑,品牌强校。加强学校特色建设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学校品位的重要举措。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逐渐理清了思路,将民族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以创建“儿童经典诵读特色学校”为目标,大力开展“诵读千古诗文,弘扬中华文化”的经典诵读活动,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不断提高。

  记者:“儿童经典诵读”包括什么内容?

  赖:主要是希望通过经典诵读,培养学生养成孝顺长辈,懂礼貌,知礼仪,有教养的良好习惯。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由全体语文教师参与的诵读经典课题组,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实践研究,制订了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实施方案,根据不同年级提出了不同的要求。除全校学生诵读《弟子规》外,一、二年级诵读《千字文》、《三字经》、《孝经》、《 笠翁对韵》等;三、四年级学生诵读《大学》、《论语》,五、六年级学生诵读《中庸》、《老子》,各年级还可穿插诵读《唐诗选》、《宋词选》。此外,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我们规定每天下午上课前全校统一诵读20分钟。

  进行经典诵读不能成为学生的一种负担。我们的所有措施都力求让学生感兴趣,注意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来营造经典诵读的浓厚氛围。例如,每年举办生动活泼的校园“中华经典诵读节”,举办古诗文书法、绘画比赛和古诗文手抄报展览等等。此外,还响应国家提出的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举行校园集体舞活动和校园大课间活动,其中都融入了古诗文元素。学生都是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古诗文经典的熏陶和感染,他们想学、愿学、乐学。

  记者:“儿童经典诵读”已经在贵校开展了两年多的时间了,老师、学生、家长的反应是怎么样的呢?取得了您所预期的效果吗?

  赖:这个做法,还是得到了老师、学生、家长以及各界的认可和支持的。我认为效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快速增加了学生的识字量;二是学生的读写能力得到明显的提高;三是培养了学生的记忆力、注意力和道德情操;四是推动了我校的德育工作、校园文化等,提高了办学效率。

  这样说可能有点抽象,举个简单的例子吧。有一次,一位家长白天工作劳累过度,吃过晚饭就在沙发上睡着了。他的孩子悄悄地将他的鞋子脱下,端来一盆热水,轻手轻脚地给爸爸洗脚。当爸爸一觉醒来,得知是儿子给自己洗脚之后,激动得泪流满面。此后,他逢人就讲,没想到经典诵读让自己的儿子懂得了孝顺。而且这不是个特例,有不少家长跟我说过类似的真实故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闻信息:千人诵读“弟子规”》摘要:表演、各班诵读展示、经典文艺汇演、示范课等。本次活动特邀省教育厅教研室杨建国老师和市教育局教研室严考全老师前来指导,并邀本市其他经典诵读实验学校以及大朗镇其他小学的老师近200人共同参与观摩、研讨活动。...
相关文章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儿童经典诵读班开课
巨鹿县举行了中小学生经典诵读观摩比赛高僧的智慧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