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经典《弟子规》从小读诵学做人

2015-06-05  | 学文 弟子 做人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这24字是清朝康熙年间一名秀才的作品《弟子规》的总论,其大意是:弟子规的内容是圣人的训示,首先要孝顺父母,尊重兄长及友爱弟妹,其次是做事要谨慎而守信用。对身边的人要有博爱的心,要亲近品德好的人,假若以上谈及的都做得好,之后还有余力,就可以追求学问。

  有人说,了解《弟子规》的重要性,我们才能够修养其身,奋发立志。假如两百年前在田间小道看到一位农夫,你跟他请教做人的本份是什么?他虽一字不识但却出口成章,开头一定会说:做人要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做人要言出必行,诚实对人。假如现在你到学校门口去问几个学生:请问做人的本份是什么?他可能会不耐烦地说:你怎么这么无聊!你怎么不问我现在排行前10名的歌曲是什么?前10名的歌星是谁?

  扼要道出孝悌之道 睦邻之理

  《弟子规》是两百年前的教育经典,延传到今天,读的人少了,但所含的思想精髓不会随着时代变迁而沉没。它的内容囊括了对孩童的行为规范、长辈对晚辈的期许等等,用字简洁精炼,声韵抑扬有致,扼要道出了孝悌之道,睦邻之理,以及做学问的重要。

  《弟子规》第一句教诲是「父母呼,应勿缓」。有一次,我有事叫儿子,他在另一个屋里心不在焉地应了一句:等会儿。我又喊:我有急事啊,你快过来。儿子说:我正忙着呢。我说:父母呼,应勿缓。儿子老老实实地过来了,歉疚地说:什么事?爸爸。《弟子规》还有几句叫「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儿子从小就读诵这些句子,我们之间出现矛盾时,我就随时拿出其中的一句来,《弟子规》搞定小屁孩挺灵验的。

  实践箴言 能让世界安定祥和

  其实经典并不神秘,也不是什么难读懂的东西。《弟子规》其实就是教育小孩子听话。很多家长觉得孩子不听话,就用暴力或者威慑,孩子暂时听话了,但依然心存反抗,一旦条件成熟,就敢于离家出走、夜不归宿,这个时候就很难再让他听话了。小孩子也需要法律和道德规则,我们的前人─那些伟大的圣贤用汉字撰写了这些经典,成为我们教育孩子并且不伤害孩子创造力的最好的宝贝。所以,如果想让孩子听话,读《弟子规》是最好的方法。从小就读诵,别以为孩子不懂,其实孩子什么都明白。

  有人甚至说,实践和力行《弟子规》的箴言能够让整个世界安定祥和。如果做父母的从小没有看过《弟子规》,不妨也和孩子一起读,每晚讲一点给小朋友听,自己也可以明白许多做人之道,感悟更多的人生经验。

  《弟子规》并不受版权所限,可以从网上下载,有的还会改变成漫画的形式,直观形象。根据我校的经验,很多6岁以下的孩童约在半年之内就能够背诵全部内容。作为一间早教中心,我们希望做父母的许多有识之士能够并广泛地推广《弟子规》这本经典,不妨把它作为礼物送给小朋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育儿经典“弟子规”从小傲诵学做人》摘要:假若以上谈及的都做得好,之后还有余力,就可以追求学问。 有人说,了解《弟子规》的重要性,我们才能够修养其身,奋发立志。假如两百年前在田间小道看到一位农夫,你跟他请教做人的本份是什么?他虽一字不识但却出...
相关文章兰州:提交学龄前儿童进行《弟子规》教育的儿童经典诵读班开课
家庭教育童蒙经典诵读选高僧的智慧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