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礼仪之礼在生活中的运用

2015-06-08  | 诗礼 文化 礼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长辈,各位老师,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恩大会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让我能够和大家在这里共同的学习、分享、交流。也如同钟博士上午所说,站到台上的确只是一个学生,不是什么老师。也是把自己学习的心得,在这里和大家做个分享,做个汇报。刚才主持人讲到,今天的主题是“礼在生活中的运用”。我是在五年多前认识蔡老师的,当时我跟蔡老师一见面,他说你叫什么名字?我说我叫李越。他说你的名字很好,有礼又有乐,当时我愣了几秒钟,没有反应过来。当我一下意识到,原来是和我们中华文化的礼乐文化,礼乐两个字谐音的时候,当时就觉得浑身有一种力量,也觉得有一种责任和使命,那一天走出去,好像个人的感觉也有点不太一样。但是今天站到台上,要和大家分享这个主题,那真是微不足道。因为中华文化的礼乐文化是博大精深,内容非常的丰富,也是源远流长,而古代文化的确就是礼乐文化。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只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我们整个的社会都能够重视礼,重视善的音乐。当我们都能够重视礼乐文化的时候,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整个社会的和谐,并不遥远。

  在古时候一些书香人家的大门上,都会写四个大字,叫“诗礼传家”,这个诗礼传家已是一个家庭的家风、家学、家规、家道,也就是说我们古人是把一个人做人的道理,以及做人的这些规矩,能够传给自己的后代子孙,庇荫自己的后代子孙。这可能跟我们今天,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这种想法不太一样。我们看一下,在今天我们的社会,还能不能看到“诗礼传家”这四个字?能不能看到?好像我们也常常能够看到,同样在我们自己的房门上也会贴四个字,我自己也贴过很惭愧,哪四个字?可能都是“恭喜发财”、“招财进宝”。我们今天很多人想的,都是赚取很多的财富留给我们的子孙。可是司马光先生曾经就说过,“积金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守;积书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读”。也就是说我们积累很多的财富留给子孙,子孙未必能够守得了,假如他不明白这些做人的道理,在很短的时间,就会把我们辛辛苦苦赚取的财富,可能就会败光。假如我们的儿女又没有好学的精神,又比较贪图享受,你即便就是留书给他,留这些经书、经典,这些宝书给他,未必他能够去读,这书可能也不能起什么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弟子规礼仪之礼在生活中的运用》摘要:习、分享、交流。也如同钟博士上午所说,站到台上的确只是一个学生,不是什么老师。也是把自己学习的心得,在这里和大家做个分享,做个汇报。刚才主持人讲到,今天的主题是礼在生活中的运用。我是在五年多前认识蔡...
相关文章文明礼仪伴我行高僧的智慧
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我们自己的“礼仪”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