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与礼仪文化走出国门

2015-06-08  | 马来 西亚 庇荫 

  尊敬的各位长辈,各位校长、老师、嘉宾朋友们,salamat pagi(早上好)。首先非常感恩主办单位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和大家共同学习、交流。我来到马来西亚,在两年多一点点的时间,来马来西亚已经有六次了。的确和马来西亚的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有着非常深刻的情谊和这样深的因缘。不过每一次来到这里,站到讲台上,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自己学习“礼”的一些心得,但是每一次都很有压力,为什么很有压力?因为我们马来西亚的华人,包括我们的马来人,本来就很有礼貌。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每一次来和我们的华人相处、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们都感受到我们的华人待人非常的和蔼、亲切、有礼。最重要的是在我们华人的这个面孔上,包括我们马来人,我们看不到一种傲气。这也是蔡老师常常和我们沟通的一个情境,这一点是非常难得。所以每一次来到马来西亚,都能从我们华人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个就代表我们的父母,包括可能我们的祖父、祖母,从中国那边移居马来西亚的时候,就把我们祖先的文化,良善的家风、家道、家规,带到了这片土地,并根植于这片土地,而且一直利益着我们马来西亚的世世代代的华人。所以我们可以感受到我们祖宗的恩德,对这一片土地、这一方人民的庇荫,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因此才能够感召今天这样殊胜的因缘,大家共襄盛举,在一起学习。

  而我个人从小也有受到父母的影响,父母都是非常厚道、老实的人,他们在小的时候就教导我们,对人要有礼貌,对人要有一分厚道之心。虽然我们从小没有学习《弟子规》,父母给我们的教育,不像《弟子规》这么细微、这么全面,但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对我们儿女都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我们家有七个子女,我是老七,老么。每一次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我的哥哥姐姐都躲起来了,因为他们性格比较内向、比较害羞,不敢见生人,所以都跑了,只有我跟在爸爸妈妈后面,帮着在那里端茶、倒水。这些叔叔、阿姨,看到这个小女孩这么有礼貌,所以来到我们家都特别的高兴。我的父母更是乐得合不上嘴,他们在想,这个女儿没白养,这个关键的时候能够替父母招待客人,这给父母的脸上真是贴金。所以在家里,因为常常能够这样对长辈有礼恭敬,深受父母的疼爱。到了学校又跟同学的关系相处得也很和睦,所以也深受老师的喜爱。所以小的时候我在班级里,老师常常就会让我做这个班干部、那个班干部,甚至学校有什么好的活动、文艺演出,老师都会让我去参加。现在想来,特别感恩父母、老师,在我很小的时候,给我扎下了人生一些重要的做人态度,也给了我许多人生的历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弟子规与礼仪文化走出国门》摘要:这里,站到讲台上,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自己学习礼的一些心得,但是每一次都很有压力,为什么很有压力?因为我们马来西亚的华人,包括我们的马来人,本来就很有礼貌。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每一次来和我们的华人相处、交流...
相关文章家庭教育童蒙经典诵读选高僧的智慧
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礼仪教育势在必行!(一)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