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04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学文 弟子 夫子 

  一、“学贵力行”的意义是什么?

  学贵在力行,能够学一条做一条,光有这种学习的态度就能感染和感动很多人。有人想等学完后再教我们的孩子行不行,等我学完后再帮助别人行不行。学贵在力行,等,什么都等,等到最后可能一事无成。所以学问重在学一条做一条,这样才学的快,而且要做到老实,听话,不要一开始就学灵活,老师教五条你挑三条要来,这样做好不好,我们都把时间放在分别上了,到最后会怎样,聪明反被聪明误。我们只要把学到的学问都落实在生活中,很快就能学有所长了。

  二、学习的次序是什么?

  《三字经》上有一句话,“为学者,必有初”,“小学终,至四书”。读书它是有次序的,我们先读《小学》,再读四书五经。《小学》是朱熹朱夫子编的童蒙养正的书,离我们比较远,有些术语可能我们都看不懂。后来清朝的李毓秀夫子根据里面重要的内容改编成了《弟子规》,而且还是依据孔老夫子在《论语》里的一句教诲“弟子规,圣人训”,就是提到“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就是这七个纲目,编成《弟子规》。而《弟子规》就接近我们的生活,没有哪一条与我们的生活脱节,我们都能够做的到。孝养长辈,尊敬师长,对人对事,日常生活中的洒扫应对之礼的根基打扎实了,再读四书五经,我们就能学有益处,能够把古圣先贤讲的教诲落实在生活中。如果我们不先学习《弟子规》就直接学习四书五经,那么我们学的就是知识,长的都是傲慢,我们会拿着经典里面的教诲去比对别人,而不是要求自己。而“傲慢”是求学问上的一个很大的障碍,如果我们一旦有了这个习气,就很难有成就,所谓傲不可长。林则徐先生在他体悟的人生当中归纳中就提到,“心高气傲,博学无益”,“行止不端,读书无益”。如果他读的书跟他的行为不相应,就不得利益,所以古圣先贤留下来的话我们要特别的珍惜,自己也不要犯,也尽量不要让孩子犯这样的过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04集课程复讲》摘要:弟子规,圣人训,就是提到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就是这七个纲目,编成《弟子规》。而《弟子规》就接近我们的生活,没有哪一条与我们的生活脱节,我们都能够做的到。孝养长辈,尊敬师...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