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05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布施 上一代 外财 

  一、上一代的人物质生活虽然较穷困,但却培养了哪些美德?反观现代年轻人生活富裕反而发生了何种问题?

  上一代生活比较拮据却养成了那一代人勤俭的习惯,也让他们懂得感恩父母和友爱兄弟姐妹。他们懂得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希望通过自己在学问上的成就让父母过上好一点的日子。生活的贫穷、生活的拮据,让一个人更有志气、更有孝心。反观现代的年轻人,从小生活就很优厚;受过苦的父母们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再受同样的苦,常常是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所以养成了孩子爱挥霍的习惯,不懂孝道,又没有生活的历练和承担。优厚的生活其实给孩子带来了错误的人生态度。

  二、 财富之因是什么?

  财富之“因”在财布施

  三、财布施的方式有哪些?最重要的原则是什么?

  财布施包含“内财”跟“外财”,内财是工作很努力,你的经验、你的智慧,这都属于内财布施 ,外财是金钱、财物、以及物品。福田靠心耕,福分也是由心生,财布施的重要原则是自己布施时的存心。

  四、为人夫者,要做到哪些“夫义”?

  当丈夫的要有恩义、情义和道义;要做到恩义、情义、道义,就能给孩子当好榜样了。

  五、为人妻者,要遵守哪四德?

  妇德、妇言、妇功、妇容

  六、教育孩子要如何恩威并施?

  教育孩子要有原则、要坚持原则;坚持原则要严格,绝对不能退让、尤其是孩子想用情绪控制父母的时候。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有先劝告三次,无效时要惩罚。惩罚完了以后要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要让孩子向惩罚他的大人认错、道歉。这样孩子的记忆就不会停留在被惩罚的举动上,而是停留在自己犯的错误以及对错误的认知上,这样就可以避免以后重蹈覆辙。

  七、现代父亲要如何扮演好为人父的角色?

  父亲不能用物质去建立父子关系,应该是爱心跟关怀去建立父子关系。父亲每天要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停掉一切干扰,用心交流,可以与孩子讲《德育故事》 。

  八、学习弟子规如何做到“解行相应”及“长时熏修”?

  “解行相应”就是理解之后,一定要去力行、去落实。力行就会帮你进一步体会圣贤道理,体会得愈深解得就愈深,解得愈深你行得就愈扎实;解帮助行,行又帮助解。长时薰修是指时时刻刻接受圣贤教育的熏陶、时时刻刻修正自己的想法、看法、说法和做法。

  九、“弟子规”三字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我们自己要先学?

  弟子是指圣贤人的学生,“规”是会意字,左边一个“夫”,右边一个“见”,叫大丈夫的见解。所以《弟子规》是每个人都需要学习的做人基本功,为了做一个合格的人,我们必须自己先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05集课程复讲》摘要:生活的历练和承担。优厚的生活其实给孩子带来了错误的人生态度。 二、 财富之因是什么? 财富之因在财布施 三、财布施的方式有哪些?最重要的原则是什么? 财布施包含内财跟外财,内财是工作很努力,你的经验、你的...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