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08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言而有信 观照 恭敬 

  一、“父母呼,应勿缓”是在培养什么态度?对于家人、长辈言语态度为何格外重要?

  最重要的是有一分恭敬的心对待父母,不管是一言还是一行。相同的,恭敬心不只要对父母,应该是对身旁周遭所有的人。“父母呼”是一个呼唤,我们马上能够过来,相同的,在跟父母交谈当中,相同的,在跟父母交谈当中,我们也应该“怡吾色,柔吾声”。有时候表面上看跟父母在对应,口气不会很大声,但是心里面会有不耐烦的感觉,这个时候我们要常常能够观照自己的心,有不耐烦的时候要赶快修正。所以道德、学问最根本的下手处,就是时时能观照好自己这颗存心。当念头不对了,马上修正,那你的言语、行为就不可能有太大的偏差。

  除了在家对父母要恭敬,事实上“老婆呼”、“太太呼”也要怎么样?也要“应勿缓”。当夫妻之间言谈非常的相敬如宾,非常的尊重,已经在给孩子做最好的榜样。夫妻相处会直接影响家庭气氛,夫妻关系要好,一定是从言语的态度开始做起。

  二、“父母命,行勿缓”引申的含义是什么?

  “父母命,行勿懒”,我们对父母交代的事不可以失信;相同的,对妻子、儿女已经答应的事,我们也要言而有信;当我们言而有信,孩子对我们就会非常尊敬。蔡老师回忆起他曾经教书的时候,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学生都会看在眼里,记在脑里,当做大人的言行一致,才能赢得学生、小孩的尊重。

  三、“父母责,须顺承”其中的“顺”字该如何落实?

  “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个“顺”字,并不是所有父亲的责罚,父亲的要求,我们统统要顺着他做。在这几十年当中,很多人对中国文化有误解,他会觉得:我们儒家说孝顺孝顺,就是什么都要顺,那是愚孝。这样讲有没有道理?其实讲这样话的人,他可能连一本经典都没有从头看到尾,中国圣贤绝对不是这样教。“顺”有两种情况,当父母所责备我们的事都是正确的,我们要赶快记住,好好的去落实,这时候要顺;当父母的责罚跟要求是不对的,这个时候不要当面顶撞,要懂得顺势而为。目前的状态你马上顶回去,只会让父子之间冲突更大,所以我们先退一步再做打算,等待好的时机再跟父母沟通,所以,《弟子规》后面讲到,“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中国的孝顺,这个“顺”绝对不是所有父母的要求我们都去做,要先分辨对错,要用理智去孝顺。当父母有过失,我们没有去劝,那是陷父母于不义,就不是我们为人子应该有的态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08集课程复讲》摘要:应该是对身旁周遭所有的人。父母呼是一个呼唤,我们马上能够过来,相同的,在跟父母交谈当中,相同的,在跟父母交谈当中,我们也应该怡吾色,柔吾声。有时候表面上看跟父母在对应,口气不会很大声,但是心里面会有...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