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13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平辈 勤劳 弟子 

  一、勤劳的孩子在人际关系上有哪些优势?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孩子容易遭遇哪些挫折?

  勤劳的孩子在人际关系上的优势:从小让孩子养成勤劳的态度,做家事的习惯有四个优势。第一个,习劳知感恩,懂得感恩;第二个,养成勤劳的态度,做事能力也会一点一滴的积累。所以,做事能力绝对不是长大才学,从小在家里就可以训练;第三个,锻炼他的意志力;第四个,他的人际关系会特别好。

  勤劳的孩子对长辈的印象:下课后主动帮助老师收拾器材的孩子,老师内心会心生欢喜,对这样的学生,老师一定会多加照顾,所以孩子勤奋很容易得到长辈的提携跟关怀、爱护。在跟平辈相处,勤奋对他的人缘也是有直接的影响。

  勤劳的孩子对平辈的印象:如到大学去念书,一进寝室看到别人在打扫客厅,马上动手去跟同学们一起做,这样的孩子留给同学是懂得处处帮忙、体谅别人,虽然还没有相处,这个动作已经赢得同学对他非常好的印象,很容易就融入团体之中。

  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孩子容易遭遇的挫折:假如在家里都不帮忙,到了团体里面,比方说在寝室当中,别人在打扫,他依然看着他的电视,那其它同学对他的观感就不大好。不帮忙还不打紧,因为在家里不帮忙就不知道做事人的辛苦,有时候拿了东西乱放,忘东忘西的。到时候很多的公物人家要用的时候找不到,这个时候他在团体当中的信用跟印象就会愈来愈差,人家的怨言慢慢积累,到最后就会爆发出来。《弟子规》“谨”有提到:“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这些好的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孩子往后的团体生活;不然不只帮不上人的忙,还会给人家添乱子。所以,勤劳的习惯、劳动的习惯,对他人际关系也是直接相关。

  很多大学生被学校退学,原因是生活自理能力太差,老师跟同学都不愿意跟他住在一起跟他相处。在深圳有位大学生被学校退学,报纸刚好报他,画了一张漫画,戴了一个学士帽,然后他的母亲在喂他吃饭,内容里面写到“专业的高材生,生活的低能儿”。所以无规则不成方圆,教育孩子一定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绝对不能放纵孩子,到他养成习惯,长大了要扭转都扭转不回来。如:这个孩子在学校里面,比方说去找老师,到老师家也不会看时间,有时候正中午老师在睡觉,也去按老师的电铃。进去以后要跟老师借计算机,吃东西他掉满地,都不整理。所以老师很怕他,同学也很怕他。我们希望孩子往后人生能够走得顺利,就要养成这些好的习惯才行,不然他这些坏习惯无形当中都是他人生很大的阻力。我们知道哪些是好,要尽力去养成,哪些是不好,要尽力去改过;当然从我们做起,进而当孩子的榜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13集课程复讲》摘要:他非常好的印象,很容易就融入团体之中。 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孩子容易遭遇的挫折:假如在家里都不帮忙,到了团体里面,比方说在寝室当中,别人在打扫,他依然看着他的电视,那其它同学对他的观感就不大好。不帮忙还不...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