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14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亦复 唐太宗 劝诫 

  一、赢得他人信任才能更好地劝诫

  (1)信任从何而来

  观察—需要—付出—信任—规劝

  信任不是凭空而来,必须透过真心关怀、付出,善于观察他人的需要,然后去付出,才能赢得信任,进而在适当时机规劝。

  比如,父母信任你,是因为你,让他们放心,最孝顺他,尽为人子的本分;上司信任你,是因为你,主动承担工作,默默地做,让他放心;丈夫信任你,是因为你把家庭整理好,把孩子教育好,让他无后顾之忧。

  (2)五伦关系亦如是

  父子关系、君臣关系、夫妇关系都需要建立在信任、在付出当中。兄弟亦复如是,你愈照顾兄弟,兄弟就愈信任你;朋友是没有血缘关系的,这都是要透过长期的相处,所谓日久见人心,才能真正赢得朋友的信任,进而重视我们给他的规劝。

  卢叔叔曾经说过,到一个新的环境一定要多看,看别人的需要在哪,去付出;多听,听听看,听出别人的需要,有时候也会听出一些忌讳,别人不愿意提到的,我们就先避开,要听出需要、听出忌讳;多看、多听,少讲、少出意见。当你做得多说得少,别人会慢慢信赖你,到时候你的意见他就很重视。

  (3)劝诫的有名例子

  子劝父:隋唐之际,唐太宗父亲李渊带着军队南征北讨,在一次战役中,李渊决定退回太原,唐太宗觉得这次进攻机不可失,但他的父亲都不听。结果,撤军的早上李世民坐在地上放声大哭劝说父亲。李渊决定继续进攻宋老生。最终,打出了漂亮的第一仗。

  父劝子:父亲劝儿子大部分是在儿子已经成年了,也不方便对他大吼大叫,大了都爱面子,你当场在别人面前骂他,他可能不接受之外还会怨恨在心。但是在小的时候,我们可以义正词严训诫他。孩子大了,可以用身教或无言的教育方式。

  臣劝君:汉武帝晚年发生了“巫蛊之乱”,本来要把太子的后代全部杀光,丙吉以死来进谏,保全了太子的孙子,也就是后来的汉宣帝。另一个例子是,颖考叔献计,郑庄公母子言和。

  夫妻间:唐太宗因为魏征进谏的很激烈,把他气得半死,扬言要杀了魏征。皇后知道后马上换了正式的衣服,跪下来说:恭喜皇上!一定是有明主出现,明君圣主出现才有臣子敢这样直言不讳。所以成就了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

  兄弟间:明朝有位读书人叫陈世恩,他的弟弟游手好闲,常常都半夜才回来,陈世恩的哥哥看了就很气,每次看到弟弟就骂他,甚至于要处罚他。而陈世恩就站在门口一直等他弟弟回来,连续好几天都如此,最后弟弟深受感动,早早回来了。

  二、《中庸》里的管理学问

  《中庸》:“凡为天下国家有九经,修身也,尊贤也,亲亲也,敬大臣也,体群臣也,子庶民也,来百工也,柔远人也,怀诸侯也”,九个治理天下的好方法,这九个方法,其实用在现代绝对可以让你的企业蓬勃发展。

  1、修身。自己真有德行才能赢得真正好的人跟你一起共事,只要有人就不怕不能把事情做好。《大学》中:“有德此有人”,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自然而然德行就会感召这些有志之士过来。所以根本还在修身。

  2、尊贤。尊敬贤能的人,自然而然就有更多的贤哲来投靠,因为真正贤能的人不是用钱可以请得到的,是用“真诚心、恭敬心、为人民服务的心”才能得到,像历史上的孔明“三顾茅庐”才请出。而且,尊贤还能够“去谗远色”,去谗言,远离女色。

  3、亲亲也。“亲”是指他的父母,他的亲人。当一个领导者他首先把孝道做出来,一定可以以德感化他的员工,感化他的人民。中国有个企业,它用《弟子规》训练员工,代表他希望员工在他这里能够成长,能真正学到做人做事,这是对下属的一种关怀、栽培之意,现在这个企业已经从亏损了七、八亿人民币到现在企业发展快速。确实,老祖宗讲的这些道理,绝对不会因为时空而改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14集课程复讲》摘要:心关怀、付出,善于观察他人的需要,然后去付出,才能赢得信任,进而在适当时机规劝。 比如,父母信任你,是因为你,让他们放心,最孝顺他,尽为人子的本分;上司信任你,是因为你,主动承担工作,默默地做,让他放...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