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15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于都 劝谏 劳力 

  一、劝谏兄弟或朋友需用什么态度?老师举了哪些实例?

  劝谏兄弟或朋友,最重要是自己要先做好榜样,自然而然就能够去感化他人。

  如:1、汉朝郑均去做仆人,并把用整整一年劳力赚的钱全部奉献给他的哥哥,并劝谏哥哥:“我们缺的东西,只要靠我们的劳力,然后赚到了钱就买得到;但是人的名誉只要丧失了,一辈子等于都完蛋了”。他哥哥很惭愧,就开始改变他的态度,变得很清廉。

  2、卢叔叔对待十七年的朋友:卢叔叔认识这个朋友时,他朋友正如日中天,生意做得很大,资产很多很多, 但是那个时候已经看出来,他很有可能往后财富会保不住。因为当一个人在很有钱的时候,奢靡之气一沾染,再多的钱财也会败尽。而且不止沾染了奢侈之气,很有可能傲慢,不可一世的那种坏习惯都会在这个过程养成。当一个人傲慢的时候,他就会轻率,就很有可能下错一些判断,再多的钱都会耗掉。后来确实事业也荡下来,还负了点债。当他在负债的时候,所有的朋友都不见了。就在他最低潮的时候,卢叔叔每个礼拜坐好几个小时的车,来帮他解决财务问题。不只不收他钱,都自己掏腰包来来回回帮他处理很多事,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建立了更深的信任、情谊。所以就等到十七年后,因缘成熟了。一个人真正要把人生走圆满,绝对不是有多少钱、有多少权势,而是有多少智慧才行。

  3、卢叔叔善巧方便劝诫身旁的朋友 :卢叔叔在澳洲学习时同寝室有八、九个人,桌上有很多垃圾,显得比较杂乱。卢叔叔一句话也没有讲,总是在朋友聊完以后,默默的把寝室、浴室或者是洗手台的脏东西捡起来,把流理台擦得很干净,然后才去睡觉。日复一日就这样做了差不多四、五天,突然有位朋友就站出来说:你们还这样乱扔,你没看到人家每天给你们整理的这么干净,你们不会觉得太过分了吗?所有的人都很惭愧,都低下头来。从此以后寝室干净多了!所以卢叔叔不以言教而以身教,就让所有的人都警觉到自己应该维护这个环境的整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15集课程复讲》摘要:要靠我们的劳力,然后赚到了钱就买得到;但是人的名誉只要丧失了,一辈子等于都完蛋了。他哥哥很惭愧,就开始改变他的态度,变得很清廉。 2、卢叔叔对待十七年的朋友:卢叔叔认识这个朋友时,他朋友正如日中天,生...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