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23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箕踞 开得 畚箕 

  一、“勿践阈,勿跛倚,勿箕踞,勿摇髀”在站或坐时要注意什么?

  1.“勿践阈”,在站或者在坐的时候不要去踩东西。比方说,古代有那个门坎,你踩这样,那个姿势就很难看,也让人家觉得你很轻慢、很随便。而且东西让你踩久了会怎么样?容易坏掉,所以这也是一个惜物的态度。

  2.“勿跛倚”,就是站的时候歪一边或者靠东西,这都很不好。当他连站的时候都这么随意、这么随便,你敢把重要的事情给他做吗?相信小事都这么忽略,大事的时候也不可能突然变谨慎。

  3.“勿箕踞”,箕是畚箕。畚箕,因为它那个口开得很大,所以勿箕踞的意思就是坐下去两脚不要开得很开,这我就不要示范了。你开得很开,看起来就很不文雅,假如又是女性,可能就要惹人非议,人家讲我们的闲话就不好。

  4.“勿摇髀”,就是坐下来的时候会晃腿,有的还不是左右晃,还会怎么样?上下晃,这会让别人很难受。

  二、为什么一个人讲话要在那里晃?

  当一个人讲话要在那里晃时,说明他内心焦躁不安。当他内心焦躁不安,跟你在谈话的时候,其实都是在应付,不得不做。而很多他觉得很重要的事,比方说孩子的教育或者家庭夫妻关系,他都没有办法解决,所以一直都挂在心上,但是每天又不得不把这些必须要赶快去忙的事情去做,他的心就一直没有办法完全专注在当下去用心,所以他一焦躁,身体就开始晃动了。

  所以,现在的人确实也是生活得很不简单,因为要让心安下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所以,一来要提升我们的智慧,二来也要从外在的行为时时保持警觉性,常常观照自己的言语还有自己的肢体、动作是不是有不恰当之处,久而久之,你的这些言语行为就会内化,时时保持一个恭敬,保持礼节的分寸。

  三、“缓揭帘,勿有声”是在培养什么学问?

  “缓揭帘,勿有声”是在培养心细的态度,所以在做很多动作尽量要放柔和、放恭敬。

  揭帘子的时候要轻手轻脚,拉,不要发出太大的声响。我们的一举一动是不是造成别人的困扰、别人的烦恼?要有这样的敏感度去观照。虽然是一个揭帘子的动作,也是告诉我们,我们处处每一个言语动作是不是会让别人觉得不安?这个声音会不会过大?当我们时时会去想到,替别人着想,心也会愈来愈柔软。当你的心愈来愈柔软,你就是真正在落实仁慈之心。

  在公共场合会大声喧哗,也代表他在家里也是。一个人的修养绝对是在家中培养,绝对是在没有人看到的时候就在落实。中国人特别强调“慎独”的功夫,当我们一个人的时候,我们的动作、我们的言语依然都是要放轻、放缓,这样习惯自然了,自然在公共场合都能够做得出这样优雅的行为动作。

  缓揭帘,除了声响不要影响到别人之外,也是一种爱惜物品。当用东西的时候轻手轻脚,就不容易坏掉。从这个惜物的观念当中,我们也要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太粗鲁。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受伤?最主要的原因在心,粗心大意才会表现出莽撞的行为。一个人要修正自己要从根本下手,就是从这一颗心开始调伏。这一颗心的调伏,又要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事相当中去用心,善于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23集课程复讲》摘要:,这我就不要示范了。你开得很开,看起来就很不文雅,假如又是女性,可能就要惹人非议,人家讲我们的闲话就不好。 4.勿摇髀,就是坐下来的时候会晃腿,有的还不是左右晃,还会怎么样?上下晃,这会让别人很难受。 二...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