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24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瓜田 瓜田不纳履 必扬 

  一、“执虚器、如执盈”的含义是什么?

  “执虚器”意思说:有时候拿的东西轻会比较不小心,会比较轻忽,很有可能就打破、摔破了,是要我们多谨慎,从这些小细微之处去提醒自己。

  二、“入虚室、如有人”的用意是什么?

  “入虚室,如有人”,意思就是到一个都没有人的地方,也要当作旁边有人的态度。

  《中庸》提要有“慎独”的态度。一个人处世做人的态度,绝对不会因为没有人看到而有所疏忽、有所怠慢,这就很重要。

  《常礼举要》有一句话叫“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意思说走过种瓜的田地不要绑鞋带,因为远远一看你刚好在瓜田蹲下来,好像在偷瓜;假如是在种李子的树下戴帽子,那个手就好像要摘李子一样,这是要避嫌。所以《弟子规》“将入门,问孰存;将上堂,声必扬”,到人家的家里去不要到处参观,看没有人在一定要问有人吗?这个进退的分寸要谨慎。

  三、“事勿忙、忙多错”哪些事例可说明匆忙容易出错?该如何改进?

  “忙”就会乱,对治乱的方法是缓和,缓可以免悔,退可以免祸,所以常常有条不紊就不容易做错一些事情。懂得进退,该退的时候不要强出头,可以免掉祸患上身。“事勿忙”需要跟“谨”的教诲结合在一起,才能把事情做得好。如:“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这是动物归原的习惯。“动物归原,物有定位”,东西都放在固定的位置,纵使拿了以后,也要再放回原来的位置,就不会忙乱。

  用莲蓬头洗完之后:一定要把它调回水龙头那个位置,不然另外人使用时就容易淋湿。所以在离开时检查清楚才不会造成自己跟别人的困扰。慎始也要慎终,用过的东西都检查一下有没有回归原来的位置,自己和别人要用才不会找不到。

  各类开关打开之后:如瓦斯、电源、水龙头、电热水器,使用完东西把它回归到原位,才不会造成无谓的浪费,甚至于才不至于造成电线走火的危机。

  记事打勾法:把答应别人的事或将要做的事登记在行事历上,每天起来看一下,哪些事有做了,打勾;哪些事没做,再次提醒赶快去做,这也是培养谨慎和责任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24集课程复讲》摘要:避嫌。所以《弟子规》将入门,问孰存;将上堂,声必扬,到人家的家里去不要到处参观,看没有人在一定要问有人吗?这个进退的分寸要谨慎。 三、事勿忙、忙多错哪些事例可说明匆忙容易出错?该如何改进? 忙就会乱,...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