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25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责任 全责 责任心 

  1、应该给孩子承担的事都被父母做了,有什么结果?

  “勿畏难”,应该给孩子承担的事都被父母做了,是剥夺了孩子学习、历练的机会。孩子的内心会有“只要我有事,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佣人”,会觉得他背后有一大堆靠山,随时可以帮他收拾残局。他会对自己完全没有责任心,原因在于他很少为自己做的事负全责。

  孟子曾提到“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当考验来的时候很欢喜接受,能力就可以提升很快,责任的承担是成长的开始。

  2、如何引导孩子为自己所做的事负全责?

  在一九二O年代有一位十一岁的孩子,玩足球把别人的一大片玻璃给打碎了,要花十二点五块美金。当时的十二点五块美金可以买一百二十五只可以生蛋的母鸡,所以这一笔钱很大。他的父亲就跟他说:这你要负全责,所以你要自己赚钱来还债。结果,这十一岁的孩子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打工,一点一滴把钱还给他父亲,后来他的事业也很有成就,他就是前美国总统里根。所以,当让孩子去磨炼,增长了他正确的态度、责任心,又增长了他做事的能力。所以养小孩要用理智,不可以只用情感、用溺爱,这就相当重要。所以“勿畏难”,当为人父母面对很多事情都能够很有勇气,这样的态度一定会影响小孩。

  3、如何化解婚姻当中的挫折?

  现在离婚率很严重,婚姻走向离婚,对自己还有对小孩都是伤害。俗话讲“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面对人生、面对婚姻的挫折,要勇于去克服。但要怎样化解婚姻当中的挫折,需要慎重对待以及正确的心态来面对。

  首先,要有“行有不得,反求诸已”的态度。遇到问题第一念要先想到“我错在哪里”,这个念头不容易,但是只要不转到这个念头来,自己的心绝对平息不下来。当处处只想着对方哪里不对、对方哪里又错,一定是情绪翻腾,很有可能会意气用事,会把事情搞得愈来愈糟。比如说对方错七、八分,我们错一、二分,也要静下来先想我这一、二分错在哪,进而把它改过来。这是第一个重要态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25集课程复讲》摘要: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当考验来的时候很欢喜接受,能力就可以提升很快,责任的承担是成长的开始。 2、如何引导孩子为自己所做的事负全责? 在一九二O年代有一位十一岁的孩子,玩足球把别...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