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26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弟子 入门 假如 

  一、如何让孩子远离不良场所,避免接触不良的事物?

  孩子会交到不好的朋友,会到不好的环境,根源还在他不懂得是非善恶的判断。假如要从根本来解决,必然是要从小把他德行的根基扎好,自然而然他就不会去接触不好的朋友,不会去接触混乱的环境。所以教育要“禁于未发之谓豫”,一定要在他还没有养成、还没有染上的时候就要制止。当他已经养成这个习惯就很难导正过来,这叫预防法。

  二、人的潜力就像冰山,要用哪两把钥匙才能开发?

  要用“孝顺”和“礼貌”这两把钥匙才能开发人的潜力,礼貌的本质就是恭敬心,孝跟敬是德行的基础,只有基础打好了,步伐才会扎扎实实。

  三、“将入门,问孰存,将上堂,声必扬”如何正确地应用在日常生活上?

  “将入门,问孰存”。我们要进人家的房间,首先一定要敲一下门,不然你很莽撞开进去,对人家非常无礼,所以先敲三下门。先让里面的人知道,假如里面的人正忙,就先等一下;假如没事得到允许后方可进入。所以礼是人与人之间最优美的距离,相处起来非常舒服,不会觉得唐突,这是要入门以前应该要做的动作。

  再延伸一下,我们到别人的家里去作客,所以“将入门”,将到人家家里,“问孰存”,可以先问问看他家里的一些基本情况,听者有心,待时机成熟时,关心他家里人,这样他们对你的第一印象就会很好,相处也会一团和气。

  “将上堂,声必扬”。你到别人的家里去,假如人家还不在,一定要先喊一下有人在吗?绝对不能跑进去逛一逛,这都要谨慎。不然到时候人家家里刚好不见东西,一走进来,刚好又碰到你。你到时候就百口莫辩,就麻烦。人一生要很注重自己的名节,还有信誉,不要一不小心受到污点,那就不好。

  四、易子而教有什么好处?

  易子而教,这个意思就是,比方说你的孩子每天都跟着你,有一些道理他听得很熟,反而会忽略掉。那刚好你很好的朋友也提醒他这个道理,这个时候他一定会说:原来不是我爸爸这么讲,叔叔也这么说。他这个态度就会扎下去。所以你要有一群很好的朋友一起来教育你的小孩。有这么一群良师益友,你教小孩就轻松多了。

  五、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孩子要有好的心态,好的人生价值观,最主要就是有好的环境。人们常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诸位朋友,我们可以找一些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常常一起学习,或者一起去爬山,让彼此的情谊很深厚,也让下一代都有很好的互动,就会形成一个环境的教化,互相来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26集课程复讲》摘要:扬如何正确地应用在日常生活上? 将入门,问孰存。我们要进人家的房间,首先一定要敲一下门,不然你很莽撞开进去,对人家非常无礼,所以先敲三下门。先让里面的人知道,假如里面的人正忙,就先等一下;假如没事得到...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