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什么是道

2015-06-08  | 五伦 伦常 正道 

  超越时空的大自然运行法则谓之道

  大自然中的万物都有它遵循的正道,人也是万物之一,自然也有遵循的正道。我们知道太空中的星球,其运转都是遵循着固定的轨迹和规律,这就是自然之道,而自然之道是必须要遵守的。如果八大行星中的海王星说:“我不想如是运转了,我只要运转九十度。”可能某一天新闻就会报导:两颗行星相撞了。所以,星球运转有其正道,人与人的相处也是有正道可依循的,这就是伦常大道。

  五伦大道是自然法则

  五伦是“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称之为伦常大道。五伦能实行的相当正常时,五伦之间就没有冲突,会和睦相处,这是人类遵循了自然的法则。而当五伦关系未遵从大自然的法则与圣贤的教诲时,五伦关系就会起冲突,产生磨擦。现前社会的五伦关系运转得如何?我们看到夫妻有冲突,父子有冲突,而且不是小冲突,父杀子、子杀父的事件,时有见闻。君臣关系又如何?现在也岌岌可危,有些地方发生员工把公司包围起来的事件。试问包围公司,他们是否得到好处?现代人自己想怎样做就怎样做,到最后都是两败俱伤。这是行事缺乏理智,缺乏圣贤教育。

  现在的兄弟关系处得好不好?父母死了都还没有入土为安,兄弟们就为了财产在争吵。朋友之间也缺乏道义、信任,使得现代人的内心不安。现在五伦关系确实是已经偏离了正确的轨道,所以大家要齐心协力,尽快将五伦大道扭转回到正道上,否则偏离愈久就愈难挽回。一旦不能挽回,世界就会动乱不安,人类就会互相残杀了。

  夫妇是五伦大道的根本

  五伦关系中哪一伦最重要?夫妇关系。一个家庭就好像一个社会的细胞,一个社会就好像一个器官,如果每个家庭都健康,则社会就健康。很多人说父子关系最重要,但没有夫妇岂有父子,没有父母何以会有孩子?所以,这个顺序应当是先有夫妇,而后才有父子。

  夫妻相处和乐,家庭的气氛就好,孩子在这种和乐、充满爱的家庭成长,人格会得到健全的发展。反之,父母时常打闹互骂,孩子从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内心充满恐惧,会觉得自己失去了父母的关爱。这种情绪随之而起,内心就会觉得很空虚,没有安全感,所以抓到东西就想控制、占有。这样的心态一旦形成,他的一生会很痛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幸福讲座:什么是道》摘要:、夫妇、兄弟、朋友,称之为伦常大道。五伦能实行的相当正常时,五伦之间就没有冲突,会和睦相处,这是人类遵循了自然的法则。而当五伦关系未遵从大自然的法则与圣贤的教诲时,五伦关系就会起冲突,产生磨擦。现前社...
相关文章诗歌:幸福是什么学习活动: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什么中班健康活动:幸福是什么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