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什么是善

2015-06-08  | 自利 真善 存心 

  辨善要看存心

  何谓善?打人、骂人是不是善?对人是九十度鞠躬,有时候还是一百二十度的鞠躬,如此是不是善?善有标准,《弟子规》是非常好的标准。善从哪里判断?从存心,可以判断出是真善还是假善。这个人对人非常恭敬,但是他只对上司恭敬,对下属就很不客气,这就不是真善。他有目的,为了攀龙附凤,为了自己的升迁,这种存心是自私自利,是恶。看人不能只看一个点,要看线、看面,看他是否对任何人都用真心。

  假如看到一个人打人、骂人,一般人觉得打人、骂人是不好的,但是我们细细去观察,他一掌打下去会把对方打醒,所谓是“善相劝,德皆建,过不规,道两亏”。朋友、亲人犯了错,你不规劝他,不但他错了,你也错了,因为没有尽到本分。我有一位好朋友,有一次被我骂了半个小时。次日,他打电话给我说:“我三十多年来,接到最好的一份生日礼物,就是昨天你骂我。”我才知道昨天是他生日。我也从这个例子中体会到,一个人的福分在哪里?在于受谏。能接受别人的劝诫,要有大福,心量大,能宽容,所以能避开人生很多的危险,因为他能广纳谏言。我们知道这位朋友对我们很信任,这时就要一棒把他打醒,当你是为了对方而着想,这个存心就是善。

  心真一切皆真

  我们看任何事情都要从根本着手,所有的行为都是从哪里表现出来的?心。行为是心的反射,言语、动作都是心的写照,心与行是分不开的。当我们的心是为别人着想时,所表现出来的言语、行为就是利益他人,所谓心行一如。提升一个孩子的道德学问,从何处下手?从他的存心下手,直截了当,所谓一真一切都真。一真是什么?心真。一切是什么?行为。心真了,所有的行为都真了;心不真,所有行为都是假的。不要看那个孩子恭敬地向你鞠躬,可能你离开之后,他就变另一个样子。学习要抓住根本,抓住真实的东西,就是心。一个孩子有孝心,他一切的行为都是孝顺的、真心的;一个孩子有了恭敬心,他所有的行为都是恭敬的。因此,不要轻视礼仪,不要轻视孩子对长者的礼貌,这些礼仪、礼貌都是从外逐渐内化而成为孩子内心的态度,当孩子内化之后,言语、行为就不离恭敬之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幸福讲座:什么是善》摘要:善还是假善。这个人对人非常恭敬,但是他只对上司恭敬,对下属就很不客气,这就不是真善。他有目的,为了攀龙附凤,为了自己的升迁,这种存心是自私自利,是恶。看人不能只看一个点,要看线、看面,看他是否对任何人...
相关文章诗歌:幸福是什么学习活动: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什么中班健康活动:幸福是什么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