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周朝为何能享国八百年

2015-06-08  | 周武 周朝 周武王 

  学好《弟子规》,就能挽救世界、挽救家庭。现代的家庭状况如何?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复杂的事情中,只要会抽丝剥茧找到纲领,其实问题都不是很大。周朝为什么可以绵延八百多年,原因何在?圣贤的教育。

  以孝治天下

  读历史能鉴往知来,周朝就是将孝悌的基础做得非常扎实的王朝,至今仍然能指导我们齐家、治国、平天下。周文王对他的父亲王季非常孝顺,周文王是真正做到了“晨则省,昏则定”。他每天早上、中午和晚上都要去给父亲问安,看到父亲身体很好,他内心很欢喜;看到父亲身体不适,他就觉得很难过。父亲每天三餐的食物,他都要亲自去查看,看看温度是否适中,唯恐太热了烫着了,太冷了吃不下去。

  伟大的人都是把做人最根本的事情做到最好,然后会感动全国人民。当一个君王能如是做时,全国人民会何?孝是一个人的性德,只要君王做出孝道的表率,就会触动全国人民这一分本善之心,所以人民就会效法。周文王的儿子周武王,也是继承了父亲的德行跟志向,当文王生病的时候,周武王每天陪伴在侧,连帽子都不解下来,一直这样侍奉父亲。父亲一餐不吃,他也吃不下;父亲吃了一餐,他就陪父亲吃一餐。确实念念都为着父亲,如此陪伴了父亲十二天,父亲的病就好起来了。我相信除了药物之外,更重要的是周武王的这分孝心,让他的父亲非常的宽慰。所以,周朝是以“孝”治天下。

  一个家族能这样尽孝,就带动了一个国家的孝道。《大学》说:“一家仁,一国兴仁。”一个家庭都是仁德之,

  则一个国家就能兴起仁德的社会风气。所以,带领一个国家,带领一个团体没有想像中那样复杂,只要能从自己修身、齐家做起,自然而然能治国、平天下,使团体兴旺。

  以悌治天下

  周文王的父亲是王季,王季有两个哥哥,一位是泰伯,一位是仲雍,他们三个兄弟都是太王所生,太王是周文王的爷爷。太王看到自己的孙子文王,心里很欢喜,觉得文王一定会是一个很好的领袖。文王的大伯泰伯、二伯仲雍,一看到父亲的这个眼神,就知道父亲想传位弟弟王季。为了让父亲往后传位时没有挂碍,所以泰伯跟仲雍两个兄弟就到山上再也没有回来,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父亲太王能直接传位给王季,王季又直接可以传位给文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幸福讲座:周朝为何能享国八百年》摘要:他每天早上、中午和晚上都要去给父亲问安,看到父亲身体很好,他内心很欢喜;看到父亲身体不适,他就觉得很难过。父亲每天三餐的食物,他都要亲自去查看,看看温度是否适中,唯恐太热了烫着了,太冷了吃不下去。 伟...
相关文章能不能活二百年?小青蛙与栀子花
专家带你走进宝宝的内心世界新睡美人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