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子女立定人生志向

2015-06-08  | 立定 范仲淹 良相 

  立志要趁早

  人一定要立定志向,立志要从小立定才会有成就。范仲淹先生在小时候,看到一个算命先生,就问他:「请你看看我的命,以后可不可以当宰相?」算命先生从未遇过口气这样大的小孩,就跟他说:「你口气未免太大了!」范仲淹有点不好意思,接着又问算命先生:「那你帮我看看,我能不能当医生?」这位先生很好奇,为何两个志愿差别这么大?就问范仲淹。范仲淹回答:「唯有良相、良医可以救人。」良相可以救一国的人;良医,可以随分随力救人的生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可能是救了一个家的命运。算命先生听完以后很感动,因为范仲淹念念都是要救人,所以他跟范仲淹说:「你有这样一颗心,就是真正的宰相之心,你以后一定会当宰相。」这位算命先生也很懂得鼓励孩子,后来范仲淹真的当了宰相。

  我们思考一下,范仲淹年轻的时候,他念四书五经是什么态度?是要念出修身、齐家、治国的方法。而其他读书人是要念出什么?只为了求功名利禄,所以对于经教的领会有相当大的差别。范仲淹这样念了十年、二十年,他写出来的文章一定是铿锵有力,而且针对国家的时弊,所以他能顺利的在仕途中步步高升。

  立圣贤之志

  文天祥有一首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丹心是指一个人的至诚心、真诚心;照汗青,汗青是代表史册、历史。用我们的真心鉴照哪一部历史?「中国历史」。确实在中国几千年的承传当中,第一次出现灭种的危机,灭圣贤种。因为中国的承传,最重要的两大支柱就是孝道和师道,现在孝道是否还存在?岌岌可危。而师道又是奠基在孝道的基础上,所以我们有责任把孝道、师道表演出来,还要传承下去,这样才能承先启后,才对得起祖宗们对我们的慈爱。

  我们要修身、齐家、治国,要先鉴照谁的历史?修身要从自己开始,人一定要对得起自己,不可以自欺欺人。我们回头看看,这几十年的人生路上,自己觉得是否踏实?假如已经感受到了岁月的蹉跎,时光的流逝,那就要赶快转变态度,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开发智慧,不要等到年老的时候,才感叹「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我们要齐家就要用这一生的努力去鉴照我们父母的历史,所以一定要做孩子的好榜样,也要让父母在这一生感觉到,养育我们这样的子女非常值得、安慰。假如在父母的一生中,你给他的是这样的一种感受,就真正尽了一分孝心。除了我们要鉴照父母的历史,还要教导子女学习圣贤教诲,当孩子长大以后,他进入社会与人群相处,他会感受到,就是因为得到了父母对我们的圣贤教诲,才具备了正确的人格、正确的人生态度,才让我们一生能立于不败之地。当子女对父母是这样的感受与感恩,那我们这一生在子女的历史上,也写下了我们的责任、义务与恩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帮助子女立定人生志向》摘要:样大的小孩,就跟他说:「你口气未免太大了9范仲淹有点不好意思,接着又问算命先生:「那你帮我看看,我能不能当医生?」这位先生很好奇,为何两个志愿差别这么大?就问范仲淹。范仲淹回答:「唯有良相、良医可以...
相关文章如何引导子女远离毒品[文学趣事] 人生是什么
[文学趣事] 人生是什么小青蛙捉害虫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