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亲师合作教育子女

2015-06-08  | 扫地 子女 肯定 

  老师未论不足 先说优点

  我自己在教书当中,曾经遇到一个学生,他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成绩都是全班第一名,很优秀!但是当分配他扫地时,他常常都是混水摸鱼不做工,结果同学抱怨的声音传到了我的耳中,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不得不处理,当天我就打了一通电话给他母亲。我们打电话给家长时,可否立刻就说:“你的孩子分配扫地都不认真做!”假如这样说话,就犯了教育的大忌。在开始接触时,你就说他孩子的缺点,他会很不舒服。所以,我们教书或者处世待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见到别人,首先要夸奖,对别人的孩子也要先予以肯定,那他们的父母才会觉得很欢喜。

  我打电话给这位学生的家长,首先肯定了这个孩子在学校好的表现。肯定完之后,也没有直接说他扫地工作做不好,我只提到做家事的重要性。当我把这个重要性讲完之后,这个家长也说:“蔡老师,你的教育观念很不错。”结果隔天这个学生一到学校,就对我说:“老师,都是你害的!”我说:“什么事?”他说:“我母亲今天叫我做家事,我不做,母亲就修理我。”我很高兴地说:“你在家里应该尽一分子的本分,应该多多付出,帮父母承担一些工作,这才是好学生、好孩子。”当家长的观念转变过来,自然而然就会用正确的方式去教育孩子。

  有个学生在校的行为不佳,我就请他的家长到学校来。这位家长到了学校,心里也是有点惶恐,因为无事不登三宝殿,他心里可能觉得孩子有些情况,老师才会找我到学校。当家长坐下来,我首先称赞他的孩子:“上星期我交代你儿子负责的工作,他做得很好;昨天他跟同学去办事也尽心尽力。”我把他孩子最近表现好的实际例子讲出来,他听了很欢喜。这个家长突然说:“老师,我的孩子没有这么好!我的孩子在家里都不写作业,在家里都不…。”家长自己把孩子的问题讲出来了,这跟从我们嘴中讲出他孩子的过失是不一样的!

  当他把孩子一些实际状况讲出来,我立刻跟家长说:“你的孩子很善良,只要我们给予他正确的引导,一定会很快改善,只要我们好好配合,他在家里有什么情况,你马上用联络簿跟我联系,我们一起努力把孩子教好。”当我们这样去跟家长沟通时,家长会觉得我们跟他是一起在帮助孩子,所以家长离开时都非常欢喜、感谢。因此,谈话内容的顺序是很重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亲师合作教育子女》摘要:他扫地时,他常常都是混水摸鱼不做工,结果同学抱怨的声音传到了我的耳中,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不得不处理,当天我就打了一通电话给他母亲。我们打电话给家长时,可否立刻就说:你的孩子分配扫地都不认真做!假如这样...
相关文章如何引导子女远离毒品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互动”
亲子教育的价值合作是孩子的必备素质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