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学生很难带?

2015-06-08  | 焉得虎子 一通 学生 

  难带是结果 原因在哪里

  我从澳洲回台湾后,住在杨老师家里,有一个师范院校的同学知道我回来了,打了一通电话给我,他说有个班级很难带,是全校最不好带的班,你要不要来代课一下?他不说最难带,我还不见得有兴趣,他一说最难带,我就很有兴趣,“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而且重要的是,当我们的经验积累得愈多愈快,往后的学生受益就愈大,所以我要抓住这个磨练的机会去学习。原来这个班级的陈老师教了四十年,还有半学期就退休了,他教的是六年级下学期,他觉得教小学毕业生太累了,因此他不想再教了,才必须找一个代课老师。

  我接手这个班的时候,就曾经打电话给一个家长,他就说:“老师,我每天赚钱都忙不过来,早上我比儿子还要早出门,晚上比儿子晚进门,我也不知道他在做什么。”他的孩子常常上网,已经学到很多污染的东西,父母完全不知。父母究竟为什么这样努力赚钱?为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家庭,更好的下一代吗?

  赚钱赚到最后,真正的目的都忘记了。我们听家长这样说,也是觉得很心酸,原来学生难带的原因,与家庭教育缺失关系很大。

  学生犯错就是教育机会点

  陈老师把学生名单拿出来给我,并且一个一个帮我介绍,他说这个是奶奶带的很皮,这个是妈妈爸爸离婚,就把很多家庭状况跟我讲。我听了之后,真是替这些孩子担忧,几乎三分之一的家庭都不健全。陈老师对我说:“整个班上只有四、五个孩子比较乖,其他的都不乖。”我听到这样的话,内心并没有恐惧,反而有一句话提起来:“学生犯错,就是我们教育学生的机会点”。

  注意感受孩子内心的状态 适时予以疏导

  我任教那一个班以后,就了解到这个班上有“四大天王”,就是有四个常常都要到训导处去立正站好的学生。但是当我真正去了解他们以后,发现这些孩子都很善良,只是比较没有规矩而已,我想只要老师能好好引导,他就能感受到老师很有义气,他也愿意变好来回馈老师对他的爱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学生很难带?》摘要:而且重要的是,当我们的经验积累得愈多愈快,往后的学生受益就愈大,所以我要抓住这个磨练的机会去学习。原来这个班级的陈老师教了四十年,还有半学期就退休了,他教的是六年级下学期,他觉得教小学毕业生太累了,因...
相关文章长春:《学写日记》教学设计“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应用题
人教:8、《月亮的心愿》教学设计(一)引导学生自改作文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