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教孩子诚实守信

2015-06-08  | 善根 无信 守信 

  信是会意字代表人言

  信字,左边一个人,右边一个言,表示话说出去之后就一定要遵守。我们经常听到的格言、教诲,如“一诺千金”、“一言九鼎”、“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显出老祖宗重视做人的态度,也苦口婆心要求后代子孙要遵守这些格言、教诲。

  信是仁的重要表现之一,也是儒家着重提倡的道德规范之一,孔子对信的论述很多,如“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敬事而信”、“谨而信”、“言必信”、“民无信不立”等等。《易传·系辞上》说:“人之所助者,信也。”佛家说:“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所以,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交流、沟通,信用第一。

  信用是立足社会之本

  《弟子规》说:“凡出言,信为先”,孔子也说:“人无信不立”,一个人假如没有信用,就很难在社会立足。《论语》也提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假如没有信用,真不知道他人生还能做出些什么事?现在商场上讲不讲信用?有些似是而非的想法、观念,说无奸不成商。我们这样守信用,这么老实,是不是会被欺负?假如只有你的孩子讲诚信,别人都不讲诚信,他能不能活下去?他一定会活得很好,因为他会当总裁,他会当总经理。假如你是客户,你要找什么样的人合作?当然是找诚信的,无信之人可以骗一时,但是无法骗长久。因为现代人受功利主义影响太大,都急功好利,小人冤枉做小人,把自己的福分折损了,后来就无法赢得他人的信任。

  父子之间要诚信

  父子之间一定要讲诚信,假如你随便答应孩子,后来又反悔,那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就会下降,所以父母对孩子要言出必行。

  古代春秋有一则故事,曾参的太太有一天要出门买菜,她的孩子吵着要跟去,他太太就对孩子说:“你不要吵,不要跟,妈妈回来杀猪给你吃。”她儿子就不吵了,也不跟了。结果曾参的太太从市场回来,看到曾参正在磨刀,他太太很紧张,就跑过来说:“我跟孩子开玩笑的,哄哄他的,你还当真?”曾参对他太太说:“假如你骗孩子一次,可能你这一辈子讲的话,他都不会相信,所以还是得按照你的承诺去做。”所以,为人父母,“事非宜,勿轻诺,苟轻诺,进退错”。人往往在高兴的时候都会随口承诺,这种做法很不恰当。或者很多大人在打麻将时,无论孩子要什么,都是“好,给你,拿去”,以后孩子就知道了,当父母在打麻将的时候,是他最好要东西的时候。这些一定要注意,不然孩子学到的不是老实,而是察言观色。是否发觉到现在的孩子眼色观察的能力特别强?这样不好,因为人如果不老实,人生会有很多问题产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幸福讲座:教孩子诚实守信》摘要:,说无奸不成商。我们这样守信用,这么老实,是不是会被欺负?假如只有你的孩子讲诚信,别人都不讲诚信,他能不能活下去...
相关文章诚实守信是做人立业的根本诚实守信
幼儿园里成就的人生...诚信,也许等于生命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