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教孩子谨言慎行

2015-06-08  | 子道 直升 谨言慎行 

  一不慎 前功弃

  想到“谨”这个字,就要做到谨言慎行。北京有一个著名的外资公司招考员工,公司通过各种严格的考试关卡,择优录取人才。在这层层考试过程中淘汰了很多人,最后留了一批人准备做最后面试。这批人在面试时,公司的主管进来了,跟他们坐了片刻,主管就说:“我现在有事,出去十分钟,你们等我一下。”主管出去了,在里面所有的人,坐了一、两分钟就站起来,然后看到办公室里有些档案就翻开来看;一个人看完之后,还递给另外一个人看,另外一个人也在那里翻。十分钟过去了,这位主管走进来对这批面试的人说:“你们都没有被录取。”因为办公室装了摄影机,所以看到每个人在里面乱动公物。由于他们没有学过“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也没有学过“入虚室,如有人”,纵使主人不在,该守的分寸也不能有丝毫地减少。当这位主管宣布说你们都没被录取,这些人还愤愤不平。因此,处世做人至关重要的是谨慎。

  不谨 误人也误事

  “谨”的功夫在小地方看,可能我们一不谨慎就会阻碍到别人,比如你坐没坐相,把脚伸出去,很可能绊倒他人;若在大的方面,你不够谨慎,也有可能造成灾祸,造成伤亡。之前美国有一架直升机在半空中爆炸,坠落下来,就是因为在检查机器的时候马虎,有裂纹没有检查出来,后来才发生意外。我们负责的工作,对于他人的安全有直接关系,就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在一次太空的活动当中,耗资也有数十亿美金,结果本来要登陆月球了,临时又折回来,就是因为缺了一颗几十元美金的电池,就无法登陆。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造成大大的损失,所以不可不谨慎。一个人一生事业、家业要有所成就,这种谨慎的态度不能不学。

  我常常坐飞机到很多地方去演讲,若不够谨慎,护照不见了,会有什么情况发生?不只是自己的情绪非常紧张,到时去不成,就会对不起许多在等待我的人。谨慎虽然只是一个小环节,但是它的影响面确实很大。假如一个单位的领导人不够谨慎,都有可能因为一个小小的地方,而造成无法弥补的过失。一个人有很谨慎的态度,一定是他在小时候就养成了谨慎的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幸福讲座:教孩子谨言慎行》摘要:对这批面试的人说:你们都没有被录龋因为办公室装了摄影机,所以看到每个人在里面乱动公物。由于他们没有学过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也没有学过入虚室,如有人,纵使主人不在,该守的分寸也不能有丝毫地减...
相关文章幸福之歌专家带你走进宝宝的内心世界
孩子会多个单词不等于幼教成功诗歌:幸福是什么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