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教孩子基本礼仪

2015-06-08  | 以礼相待 相通 礼貌 

  礼是人与人之间最优美的距离

  我们把人与人的关系整理成一个“让”字,“让则有余,争则不足”,人与人相处要能礼让,那是人与人之间最

  优美的距离。当你遇到一位很有礼貌的朋友,你的感受如何?很舒服、很欢喜,所以这个礼是人与人之间很优美的距离。纵使再亲的人,或者是夫妻、父子,也应该以礼相待,不能因为太亲就不尊重他,比如连门都不敲就进去,一次、二次他可以接受,次数多了就会如何?

  可能怨气就上来。所以,再亲的人也要尊敬,也要以礼相待,保持这个优美的距离。当孩子从小懂得以礼相待,他就会成为一个有分寸的人,所以学礼非常重要。

  礼跟道理是相通的

  《弟子规》全部教诲都是以礼贯穿,对父母恭敬就是“入则孝”,是礼;“出则弟”,兄弟友爱,尊敬长辈,也是礼。“谨”的部分,对于物品要爱惜,也要物有定位;对于食物不可以糟蹋,“对饮食,勿拣择”,这是用礼貌的态度对待食物。“凡出言,信为先”,也是在我们的言语当中对人要有礼貌,说出去的话不可以做不到,不然就非常失信、失礼。在《乐经》里面还提到“礼者,天地之序也”,所以礼貌之“礼”跟道理也是相通的。俗话说“有理走遍天下”,就是人与人当中非常自然的规律,我们不能逾越了这个规律,不然就会发生磨擦冲突,“泛爱众”也是礼貌的态度。

  有礼处处结善缘

  有一次我在上电梯的时候,我刚进电梯,后面就跟着进来了一位跟我母亲年纪差不多的女士,我微笑问她说:“这位女士,请问您上几楼?”假如你进电梯的时候,有一个人跟你微笑说:“请问你上几楼?”你的感受如何?很舒服,可能那一天心情都很好,所以礼貌不得不教。

  当我跟这位女士打完招呼之后,她也很欢喜,然后我接着就跟她自我介绍,我说:“你好,我叫蔡礼旭。”她说:“你好,我叫丈母娘。”她听成我是蔡女婿了,我就跟她聊起来,这样一聊,发现她的女儿跟我是同一届的高中同学,从这里也体会到了谚语常讲的“有缘千里来相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幸福讲座:教孩子基本礼仪》摘要:次、二次他可以接受,次数多了就会如何? 可能怨气就上来。所以,再亲的人也要尊敬,也要以礼相待,保持这个优美的距离。当孩子从小懂得以礼相待,他就会成为一个有分寸的人,所以学礼非常重要。 礼跟道理是相通的 ...
相关文章吉林一小学首开礼仪课用耐性和技巧培养儿童礼仪
我们自己的“礼仪”蒙氏幼儿礼仪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