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孩子顶撞父母怎么办

2015-06-08  | 顶撞 平心 父母 

  一言九顶是结果 原因在哪里

  “父母教,须敬听”,父母在教诲我们的时候,我们要恭恭敬敬地去领受。古代的君子是“一言九鼎”,而现在的孩子都是“一言九顶”,这个顶是顶撞的顶,就是对父母没有恭敬之心。孩子为什么会一言九顶?因为我们对父母讲话也没有恭敬心,我们也常常向父母顶嘴,上行下效,无意当中已经给孩子造成了不良影响,这种坏的榜样让孩子学去了,所以做父母的在长辈面前的一言一语不可不慎!

  顶撞争辩不能解决问题

  很多朋友说,父母讲我的错误,很多都不是事实,所以我要解释一下。父母在教训我们的时候,情绪有时比较高昂,你再回嘴辩驳,只会让情况愈来愈糟,可能父子之间就会吵起来,所以此时应该静静聆听。

  现在人喜欢辩驳解释,都没有去正视自己做错的地方。即使父母确实错怪你了,你还是要忍下来,等父母情绪稳定了,他会觉得自己太过分,可能还会主动削水果给你吃,主动过来跟你聊两句,意思就是没事了。

  父母教须敬听也要凭智慧

  父母对你的责备,你不回嘴,对你的误会,你也能平心静气接受,你处处都能忍,父母会愈来愈佩服你。如果你赢得父母的尊重和佩服,往后你跟父母讲话,他们就能听得进去,所以要沉得住气!这就是做到“父母教,须敬听”。

  但是“父母教,须敬听”也要视情况而定。譬如,你的父亲有心脏病,他看到你就骂得很凶,你应该赶快离开,不能让父亲更加生气而使他的心脏病发作,否则就是大不孝。所以,求学问要学得很灵活,念念要为父母着想,你就知道当下应该如何进退才是正确的。

  曾子受杖是不孝

  “父母责,须顺承”,父母的责罚甚至于体罚,我们做儿女的应该欣然接受。自己要想想为什么父母这么生气,我们的过失在哪里?有一次曾子犯了错误,曾子的父亲很生气,就拿起一根大木棍打他。曾子遵循了“父母责,须顺承”的教诲,所以父亲打他的时候,曾子一动也不动的让父亲打,结果出力过猛把他打晕了。这件事传到孔子的耳中,孔子就跟学生说,曾子这样做是不孝。因为父母生气时,情绪不容易控制,假若失手一棒打到致命,儿子死了,谁最伤心?父母。所以,孔子说“小杖则受,大杖则走”,就是拿小棍子打可以乖乖接受处罚,用大棒子打时就要跑,如果不跑就是陷父母于不义。学圣贤学问要能灵活运用!

  令孩子明白父母责备他的用心

  我问过小朋友,假如被父母处罚,内心是什么想法?或是你的孩子被你处罚之后,他是什么想法?孩子最多的答案是“好衰!被父母骂,下次做错事不要被看到就不会被骂了。”这样好不好?孩子的心理,我们要敏锐去观察,才能引导他正确的态度。当老师的要帮父母说话,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教育是对孩子的一份爱心。我问学生:“一个人发了脾气以后,会不会神清气爽、精神百倍?”没见过!发完脾气之后,身体会觉得疲累,因为一发脾气,身体会产生大量的毒素,要三天才能恢复,所以发脾气对身体是有很大的损伤。

  为什么父母知道发脾气对自己身体不好,还是要管教你?因为怕你不学好,怕你人生没有建立正确的人格、态度,为了你好,宁可伤害自己的身体也要教育你。所以,你要体谅父母的用心,要对得起父母的教诲,往后绝对不能再犯。要学习颜渊的德行,做到“不贰过”,下次不会再犯。我们应该抱持着挨骂就是换得进步的心态,每次被教训之后,就想我一定可以再进步,要赶快导正过失。孩子被教训之后,能有如此的心态,就能珍惜机会提升自己,不是情绪化,而是能用理智来面对事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幸福讲座:孩子顶撞父母怎么办》摘要:,所以此时应该静静聆听。 现在人喜欢辩驳解释,都没有去正视自己做错的地方。即使父母确实错怪你了,你还是要忍下来,等父母情绪稳定了,他会觉得自己太过分,可能还会主动削水果给你吃,主动过来跟你聊两句,意思...
相关文章孩子爱顶嘴怎么办?巧妙应对和你顶嘴的孩子
四种方法制止孩子粗鲁言语教育:制止孩子粗鲁言语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