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利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教学中的体会

2015-06-09  | 幼儿 废旧 玩具 

  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游戏材料是幼儿游戏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物质基础。而废旧材料来源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取材方便快捷,又能节约资金,不失为一种好的自制玩具材料。

  一、分类利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丰富幼儿体育游戏

  所谓废旧材料是指每个家庭在日常生活中必要的或常用的、可再生的、安全又卫生的废品。生活中我们经常把这些废旧材料当作无用的垃圾处理掉了。其实,每一种废旧材料对幼儿来说,稍作加工,都具有一定的教育价值。

  我们把它分类运用到体育游戏中:

  第一类:废纸类。像挂历、报纸、宣传画等,可以团成纸球,让幼儿玩踢球、抛接球、投篮等活动,训练孩子身体大小肌肉的力量和肢体的柔韧性。也可以让孩子任意的、无目的无意识的撕它来训练自己的手部小肌肉;继而可进行有目的有意识的撕,家长或教师可用针在废纸上扎好各种物品的形状或画好各种物品的形状让幼儿撕,来训练幼儿的手眼协调能力,并于无形之中使幼儿体验到了制作的成功感,进而也培养了幼儿做事的自信心等。

  第二类:包装盒类。像饮料盒、纸箱、手提袋等,可以让幼儿抱、推、拉纸盒到指定地点,训练幼儿听指令做事的能力;或者把包装盒挖一个能放进幼儿脚的洞,让幼儿穿“大鞋”行走,以训练他们的动作协调性和平衡能力;还可以让幼儿跨过、跳过或从纸盒上往下跳的动作。来训练幼儿的腿部大肌肉群;更可以让幼儿坐在较大的包装盒里当小船,或抬着“车、轿子”走;或者去掉包装盒的一边儿,干脆让幼儿自己开着他们的“汽车”到处跑着玩儿,训练幼儿的奔跑能力。较小的包装盒,让幼儿练习形状、颜色的配对、分类等练习。

  第三类:塑料瓶类。饮料瓶、啤酒瓶、罐头瓶等,可利用瓶子进行颜色、大小、高矮、粗细分类,训练幼儿的感知;瓶盖与瓶子的配对,训练幼儿用手拧的技能和各种感知训练;还可以把瓶子挖开一个缺口,贴上幼儿喜爱的小动物形象,让幼儿给小动物喂食,训练幼儿用手指捏、用手抓、用勺子舀、用筷子夹等手眼协调的精细动作;还可以教幼儿认识农作物的名称,教幼儿认识小动物的名称、进行热爱、保护小动物的情感教育;还可以把瓶子里放人不同量的粮食,通过晃动发出声响,训练幼儿的听觉;把瓶子盖打成孔,让幼儿用线绳穿,训练幼儿的手眼协调和做事的耐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利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教学中的体会》摘要:等活动,训练孩子身体大小肌肉的力量和肢体的柔韧性。也可以让孩子任意的、无目的无意识的撕它来训练自己的手部小肌肉;继而可进行有目的有意识的撕,家长或教师可用针在废纸上扎好各种物品的形状或画好各种物品的...
相关文章废旧材料在幼儿园游戏中运用情况的观察研究手工制作:玩具转转转
利用废旧物品为孩子制作玩具幼儿园玩教具制作:彩球升空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