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崧舟:作文教学三问

2015-06-18  | 顶头 作文 源头活水 

  写不出真的是因为没有生活吗

  作文教学最怕什么?最怕学生写不出。学生为什么写不出,据说是因为他们缺乏生活。生活是作文的源头活水,没有生活这一源头活水,作文自然言之无物。

  想想也是,现在的孩子哪里还有什么生活?

  有一个词颇能说明当代孩子的生活状态,那就是“圈养”。孩子们的生活内容是被父母设定的,周一到周五,自然是上学、读书、放学;周六和周日,自然是兴趣班、辅导班、特长班。孩子们的生活方式是被父母规定的,不能上网,不能看电视,不能独自外出游玩,不能在同学家过夜,不能看闲书。孩子们的生活范围是被父母限定的,从家里到学校,从学校到家里;从家里到培训机构,从培训机构到家里;从家里到超市,从超市到家里。总之,孩子们的生活是完完全全被圈养了。圈养者不光是孩子的父母,还有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孩子的老师,还有老师的顶头上司校长,还有校长的顶头上司教育局局长,还有局长的顶头上司市长,就这样一直往上推,整个社会都成了孩子的圈养者。

  这个想法具有极大的说服力。

  于是,作文教学的首要任务是为孩子们充实生活。

  于是,就有了这样的作文教学模式:组织一次秋游,写一篇游记;组织一次野营,写一篇有趣的活动;组织一次义卖,写一篇爱的体验;组织一次给父母洗脚,写一篇孝心温暖我的家;组织一次登山比赛,写一篇挑战极限。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那么,我想问的第一问就是:写不出真的是因为孩子们没有生活吗?

  我们一起来看看这篇作文,这是一位一年级的孩子写的作文。

  吃山竹

  今天妈妈买来一包山竹。我们吃得好开心啊!

  吃着吃着,我数起山竹“肚子”上的“花瓣” 来,1、2、3、4、5,有5个“花瓣”。数完,妈妈问我:“别的山竹会是几个花瓣呢?”我说:“肯定都是5个的,因为它们的品种都是一样的呀!”我拿起一个山竹数起来。“哎呀!6个。”我尖叫。真是太奇怪了,我继续数,发现还有7个花瓣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王崧舟:作文教学三问》摘要:活这一源头活水,作文自然言之无物。 想想也是,现在的孩子哪里还有什么生活? 有一个词颇能说明当代孩子的生活状态,那就是圈养。孩子们的生活内容是被父母设定的,周一到周五,自然是上学、读书、放学;周六和周...
相关文章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系列序三年级作文起步教学“四注意”
注重低段作文教学巧妙运用多媒体,提高作文教学质量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