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四下《观察物体(二)》教学建议

2015-07-07 作者:吴建成 | 直观图 物体 几何体 

  课标解读

  一、课标要求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鈥溠Ф文勘赈澋拟湹诙Ф吴澲刑岢隽蒜溙剿饕恍┩夹蔚男巫础⒋笮『臀恢霉叵担私庖恍┘负翁搴推矫嫱夹蔚幕咎卣鳎涣私馕锾逦恢玫囊恍┗痉椒ǎ徽莆詹饬俊⑹锻己突嫉幕痉椒ㄢ潯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鈥溈纬棠谌葩澋拟湹诙Ф吴澲刑岢觯

  鈥溎芨菥咛迨挛铩⒄掌蛑惫弁急嫒洗硬煌嵌裙鄄斓降募虻ノ锾濉b濃溁嵊蒙稀⑾隆⒆蟆⒂摇⑶啊⒑竺枋鑫锾宓南喽晕恢谩b

  二、课标解读

  关于鈥準油尖潱谝谎Ф我筲溎芨菥咛迨挛铩⒄掌蛑惫弁急嫒洗硬煌嵌裙鄄斓降募虻ノ锾邂潱坏诙Ф我筲溎鼙嫒洗硬煌较颍ㄇ懊妗⒉嗝妗⑸厦妫┛吹降奈锾宓男巫赐尖潱坏谌Ф我筲溁峄崩庵⒃仓⒃沧丁⑶虻闹魇油肌⒆笫油肌⒏┦油迹芘卸霞虻ノ锾宓氖油迹岣菔油济枋黾虻サ募负翁邂潯U庵忠蟮牟愦涡裕忍逑至舜诱宓骄植康娜鲜豆蹋灰卜涎娜现氐悖鸾ド钊搿⒀蚪ソ

  课标中明确要求,在教学中要关注基于图形的想象和图形之间的转换,发展空间观念

  除了对常见图形的认识外,《标准》还有另一种对图形观察与认识的要求:

  能根据具体事物、照片或直观图辨认从不同角度观察到的简单物体。(第一学段)

  能辨认从不同方向(前面、侧面、上面)看到的物体的形状图。(第二学段)

  认识长方体、正方体和圆柱的展开图。(第二学段)

  空间观念作为《标准》内容的核心概念,是鈥溚夹斡爰负吴澭暗暮诵哪勘曛弧N舜俳钥占涞睦斫庥氚盐铡⒎⒄箍占涔勰睿侗曜肌钒才帕耸油加胪队啊⒄箍胝鄣饶谌荩峁┙卸夹斡肴夹沃渥坏乃夭摹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鈥湸硬煌姆较蚩吹降拟澆皇钦嬲庖迳系氖油迹油际瞧叫型队跋碌恼队埃雌叫泄庀呓锾逋渡涞接牍庀叽怪钡耐队懊嫔系拟溣白逾潯A硗猓诘谝弧⒍Ф沃灰蟊嫒希ú灰蠡觯┧吹降奈锾宓新人教版四下《观察物体(二)》教学建议

  请指出从前面、右面、上面看到的相应图形:(第二学段)

新人教版四下《观察物体(二)》教学建议

  《观察物体(二)》重难点突破

  本单元是在第一学段学习了从不同角度观察实物,几何体的基础上学习的。主要内容有辨认从不同的位置观察到的几何组合体的形状;从同一位置观察不同的几何组合体。这些内容都是进一步学习的基础,对于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和推理能力有重要的作用。

  一、从不同位置观察一个用正方体搭成的几何组合体的形状

  突破建议:

  1.放手学生动手拼搭,生成观察资源

  教学例1时,请学生用4个正方体拼搭出不同的几何组合体,进行充分的观察,通过分组活动,让全员参与观察。

  2.引导学生从立体图形中抽象出平面图形

  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从不同方向观察拼搭的几何体。如例1,让学生依次从前面、上面、左面认真看一看,还可以用手摸摸考到的面:说一说看到的面的形状;闭眼想一想看到的图形是什么样;动手画出从不同方看到的图形(可以是草图)并与伙伴交流,通过看鈫捪脞啋画帮助学生建立各个不同方向看到的形状表象。

  3.通过比较,丰富认识

  例1与鈥溩鲆蛔鲡澋募负翁宀煌诱妗⒆竺婀鄄炜吹降男巫匆谎R虼丝梢源恿礁龇矫娼卸员龋杓蒲醪教寤岬酱油环较蚬鄄觳煌募负翁澹吹降男巫纯赡芟嗤

  二、从同一位置观察用正方体搭成的3个几何体的形状

  突破建议:

  1.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教学时,可请学生按要求用正方体摆出要观察的几何体。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观察。还可以画出从各方向看到的每个几何体的形状。

  2.认真组织比较和交流活动

  在学生观察的基础上,组织学生交流从不同方向观察各几何体得到的形状,并归纳出从哪个方向看到的形状是相通的,是什么样子的图形,从哪个方向看到的图形是不同的,各是什么样子的。帮助学生形成观察得到的形状表象。切实认识到从同一方向观察不同的几何体,看到的形状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

  《观察物体(二)》教材分析

  在第一学段的基础上,第二学段安排了两次观察物体的教学,分别安排在四年级下册、五年级下册,使得本套修订教材观察物体的教学分为三个层次。分别安排的内容是:

新人教版四下《观察物体(二)》教学建议

  从表中可以看出:本单元包含两个内容:例1教学从3个不同的位置观察同一个几何组合体,这一内容是从实验教材五年级上册移过来的;例2教学从3个位置观察3个不同的几何组合体,这是新编的内容。这些内容都是后续学习的基础,并且对于学生形成空间观念,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和思维能力有重要的作用。

  一、主要内容

  本单元是在第一学段学习了从不同角度观察实物,几何体的基础上学习的。主要内容有辨认从不同的位置观察到的几何组合体的形状;从同一位置观察不同的几何组合体。这些内容都是进一步学习的基础,对于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和推理能力有重要的作用。

  具体安排如下:

新人教版四下《观察物体(二)》教学建议

  二、教学目标

  1.使学生能够辨认从不同位置观察到的几何组合体的形状。

  2.认识到从同一位置观察不同的物体,看到的形状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

  3.通过观察、操作、想象、判断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和推理能力。

  三、教学建议

  1.准备好必要的教具和学具,保障数学好活动的物质条件

  本单元设计了丰富的观察和拼搭活动,除了准备必要的教具,还需要让学生准备相应的学具。比如,每个学生准备2~4个同样大小的正方体。课堂上,一方面,两人或四人合作用手中的正方体搭出几何组合体,就能生成多种观察资源,使学生从不同位置观察搭成的物体,另一方面,两人或四人合作根据从不同方向看到组合体的形状,用手中的正方体把它搭出来。学生手中有鈥溛镡潱拍苁凳翟谠诘夭斡氩僮骱凸鄄旎疃ü桌尤夹蔚蕉夹魏痛佣夹蔚剿等夹蔚淖蹋行У嘏嘌头⒄寡目占涓拍睢

  2.注重学生的观察活动

  首先要调动学生观察的兴趣,其次要选择大小适当的观察物体。同时,还要知道学生会正确地进行观察,将物体放在固定的位置不动,学生从各个方向进行观察。观察活动中,要重视学生对几何组合体的整体观察,让学生获得对组合体形状、大小的整体感知,在头脑中形成完整的表象;要引导学生注意对组合体形状特征的观察,切实将在每个方向观察到的形状储存在头脑中;引导学生将观察与想象结合起来,回顾在不同方向观察到的形状,下头脑中建立起组合体完整表象。

  3.加强学生的操作活动

  动手操作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活动方式,对于小学生学习图形与几何知识特别重要。动手操作,需要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多种感官参与活动,还蕴涵猜测、分析、推理等一系列思维活动,是促进学生空间观念形成和发展的基本途径,本单元特别需要组织以下操作活动:①运用多个同样大小的正方体进行拼搭,拼搭过程中体验各种组合体的形状特征;②画图,请学生画出从前面、上面和左面看到的图形,用正方体把它拼搭出来,经历由二维图形到几何组合体的过程。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有效促进学生空间观念的发展。

  4.建议用2课时教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人教版四下“观察物体(二)”教学建议》摘要:。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课程内容的第二学段中提出: 能根据具体事物、照片或直观图辨认从不同角度观察到的简单物体。会用上、下、左、右、前、后描述物体的相对位置。 二、课标解读 关于视图,第一学...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一看(一)教案(二)北师大:《观察物体》详细教案
北师大:《观察物体》教学设计(一)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二)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