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余数除法”学习难点的调查研究

2015-07-07  | 除法 难点 有余 

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 李 昕

  摘要:从学生的学习经历看有余数除法是对除法意义的进一步理解,是对表内除法知识的延伸和扩展,是后续学习除数是两三位数的除法及小数除法的基础。人教版教材将原本在三年级出现的此内容下移至二年级下册,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遇到了一定程度的困难。教师教什么?怎样教?取决于学生学习的需求。把握学生学习的需求,了解学生学习的难点,对教学内容进行整体分析是进行有效教学设计的基础和前提。 本文通过对学生的前测问卷及访谈情况的分析,梳理了二年级下册鈥溣杏嗍ㄢ澋ピ难澳训悖攵匝澳训闾岢隽耍涸谡宸治鼋萄谌莸幕∩戏稚⒔萄训悖徊捎弥惫鄯绞浇⒍嘀直碚髁道斫庥杏嗍ㄖ懈魇涞墓叵担恢厥友拟溤既鲜垛潱檬Э翁糜锈溙窖扳澋奈兜赖慕萄Ыㄒ椤

  关键词:有余数除法;教学难点

  一、问题的提出

  在日常生活平均分物时,分的结果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恰好分完,没有剩余(即余数为0),另一种是平均分以后还有剩余(即余数不为0)。从学生的学习经历看有余数除法是对除法意义的进一步理解,是对表内除法知识的延伸和扩展。人教版教材将原本在三年级出现的此内容下移至二年级下册,下面呈现的是现人教版(修订)二年级下册鈥溣杏嗍ㄢ澋ピ慕萄谌莺驮私蹋ㄊ笛椋┌嫒昙渡喜嵊杏嗍ǖ慕萄谌荨

“有余数除法”学习难点的调查研究

  在对比中发现:教学内容从原来的4个例题增加至6个例题,例题的编排更加重视对鈥湽叵碘澋睦斫猓纾罕砟诔ㄓ胗杏嗍ǖ墓叵担陀嗍墓叵档龋杏嗍ㄖ懈魇涞暮濉M被怪厥恿硕杂杏嗍ㄑ耙庖宓睦斫猓嗯帕2个例题突出生活中用有余数除法知识解决的简单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二年级学生而言本单元的教学难点过于集中,怎样教?成为困扰教师的主要问题。

  要想解决怎样教的问题还要从学生的学习需求入手结合对教学内容的整体分析进行思考和教学设计。

  二、研究过程

  (一)测试

  1.测试对象:二年级共8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2.测试题目说明:闭卷30分钟

“有余数除法”学习难点的调查研究

  (二)访谈

  随机选取参与测查的二年级学生作为访谈对象。

  三、研究分析

“有余数除法”学习难点的调查研究

  从前测试卷中可以看到学生能够正确理解题目中的文字和图示信息,采用圈一圈的方法找到答案,并借助除法的意义正确列式。其中80%的学生采用先列式计算,再圈圈验证的方法完成题目。但是对除法竖式的认识知之甚少,出现了以下几种竖式情况:

“有余数除法”学习难点的调查研究

  在对书写①②③④的学生进行访谈后发现:学生对竖式并不陌生,学过了加法、减法竖式,通过家长的辅导和其他途径的学习也学会了乘法竖式的表达方法。因此面对 鈥溣檬郊扑汊澋囊笫弊匀徊敕ǎ撼ㄊ皆跹茨兀坑谑茄谒嘉⒋娴闹斗椒ㄖ锌焖偌焖鳎谕瓿扇挝裰醒湸丛焘澇隽艘陨鲜降谋泶锓椒ā2荒芽闯鲅芄辉擞免溂父黾糕澋闹叮印⒓酢⒊撕统囊庖褰⑵鹆担柚父黾傅囊庖褰⒊ㄊ降哪P汀

  在对书写⑤⑥⑦的学生进行访谈时,发现学生对除法竖式认识并非原生态,有的学生在书籍中见过鈥湥┾澓牛械难谛M庋肮英茛奚淌樾吹奈恢酶芸闯觯庑┭杂谑郊扑愕娜鲜痘敬τ阝溛砝锟椿ㄢ澔蛘哜湸掖叶澋淖刺6猿ㄊ街懈魇暮逡约案魇涞墓叵挡⒉焕斫猓醯蒙讨灰懈鑫恢镁涂梢粤耍苣延爰剖ノ缓褪坏闹断嗔怠

“有余数除法”学习难点的调查研究

  和题目1比较,学生对文字信息理解正确,并通过自己的理解运用画图的方法寻找答案。但是只有18.75%的学生是采用先列式计算在画图验证的方法完成题目。大多数学生发现不能用口诀直接找到结果,对答案不确定,因此采用先画图,再列式计算的方法完成题目。对还剩2个的表达方式也比较多样,出现了以下几种典型情况:

“有余数除法”学习难点的调查研究

  随机对学生进行访谈。

  师:在这个除法算式里,17叫被除数,5叫除数,3叫商,如果让你给还剩的2个梨起个名字,你会叫它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余数除法”学习难点的调查研究》摘要:习的需求。把握学生学习的需求,了解学生学习的难点,对教学内容进行整体分析是进行有效教学设计的基础和前提。 本文通过对学生的前测问卷及访谈情况的分析,梳理了二年级下册有余数除法单元的学习难点,针对学习难...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苹果》教案(七)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六)有余数的除法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