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2)

2015-07-08  |  

  【设计意图】以学生熟悉事物引入新课,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以使学生知道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借助课件让学生经历从具体的事物中抽象出数学问题,符合学生认知特点,也为新知识的引入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2)分析与解答。

  ①尝试解答

  可能会有学生答出:象棋的价钱是32元,也能说出算式:8×4=32

  师追问:你是怎么知道的?怎样验证他的解答是否正确?

  ②尝试画图表示数量关系

  师:我们知道两种价钱的数量的关系,如果能像刚才的复习题中的图示表示,就能看得更明白了。

  学生讨论:怎样简洁、清晰地表示这个数量之间的关系。

  引导学生可以用线段图的长度表示军旗和象棋的数量关系。

  教师说明线段图中需要用线段的长来表示具体的数量,而且图中线段的长短关系要符合题目的数量关系。

  让学生尝试在草稿纸上画图分析,画完后同桌之间互相交流自己画法。

  ③语言表述, 汇报交流。(平台展示。)

  ④分析研究,讨论画线段图的方法

  先画一条线段表示军旗的价钱(8元),再根据“象棋是军旗的4倍”,连续画出4段大约与第一条线段同样长的线段来表示象棋的价钱。

  师要追问:为什么把军旗的数量用较短的线段表示?怎么看出哪条线段表示是军旗?怎样清晰看出象棋是军棋的4倍呢?问题怎样在线段图表示出来?

  师生小结: 图的前端文字说明,1份量(标准量)画短些,“比较量”是“标准量”的几倍就画几段。每段的长度尽量一致,上下图形做到一一对应。

  ⑤演示画线段图的过程,让学生在比较分析中完善自己的线段图。

  课件陆续出示线段图的各部分。

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2)

  ⑥理解线段图,分析题意,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

  引导学生从图中看出:要想知道“象棋的价钱,就是求4个8是多少?用乘法计算”

  8×4=32(元)

  让学生结合线段图说算式的意义。

  板书:求8的4倍是多少 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2) 求4个8是多少 8×4=32(元)

  【设计意图】线段图虽然是用几何线段直观表示出数量关系,但对第一次接触的学生来说却是抽象的。在分析讨论中让学生感受到线段图的简洁明晰,逐步引导可以画形象的实物图,也可以画抽象的线段图,并让学生慢慢过渡到画线段图。对于画线段图的方法需要加强指导,而且要注意把握好教学要求。

  (3)回顾与反思。

  你算的一定是正确的吗?你是怎么想的?

  课件出示图片。

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2)

  说明检验方法,可以用除法进行检验。补充答语,引导学生养成完整答题的习惯,体现数学规范性和完整性。

  (4)变式练习,运用策略

  ①

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2)

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2)的价钱是多少元?

  学生尝试列式解答,汇报交流,师板书。

  板书:求9的3倍是多少 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2) 求3个9是多少 9×3=27(元)

  师:体育商店还有许多物品,你还看到什么?

  ②课件出示信息:毽子的价格是5元,跳绳的价格是毽子的3倍。

  师:你能画线段表示两个数量关系吗?并提出一个数学问题吗?(跳绳多少元?)

  请学生尝试画线段图表示数量关系,并解答出来。

  同桌互相交流线段图画法,全班反馈。教师板书。

  板书:求5的3倍是多少 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2) 求3个5是多少 5×3=15(元)

  (5)概括比较 抽象模型

  比较8×4=32,9×3=27,5×3=15几个算式之间的异同点。进一步思辨“为什么都用乘法计算”的本质所在。

  在比较和思辨中逐渐清晰两种量的关系,加深对“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问题解决中,就是求几个几是多少,联系乘法的含义,理解用乘法计算的道理。

  板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 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2) 求几个几是多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