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3)

2015-07-08  |  

  1份量( 标准量)×倍数=比较量

  【设计意图】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建模过程是本课的难点,从以上层层推进的环节中,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借助线段图的分析理解,在比较、归纳中逐步抽象出这一模型。这个过程不仅清晰地让学生体会了分析实际问题的基本策略,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提高学生学习数学兴趣和应用意识。

  (三)综合应用,提升能力

  1.巩固应用 提升能力

  (1)练习十一第5题(课件出示)

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3)

  让学生独立完成,交流汇报时,着重让学生说出“7×3=21”算式的意义。“为什么乘3?”

  (2)练习十一第6题(课件出示)

  ①读懂信息,运用策略 ,解释过程。

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3)

  ②同伴互助 ,深化理解

  【设计意图】两道练习设计突出思维渐进性。第一题让学生会看示意图和线段图结合的图示,提高自己的审题、读图能力,逐步学会看和用线段图表示数量关系,培养几何直观;第二题在同一题型中让学生完整叙述关于倍的问题,培养学生用数学语言表达的能力。

  2.沟通联系,拓展延伸

  练习十一第7题(课件出示)

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3)

  ①情境创设:课件呈现第7题的情境图,先出现信息和问题:王平只踢了3个,李芳踢了18个。

  ②问题(1)李芳踢得个数是王平的几倍?让学生独立列式解答,18÷6=3。说出算式的意义。

  师追问:谁的个数是标准量?

  问题(2)刘梅踢得个数是王平的2倍。刘梅踢了多少个?

  ③分析问题:谁的个数是标准量,如何表示刘梅和王平的关系?。

  ④画线段图分析:

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3)

  学生尝试列式解答,汇报交流,师板书。

  3×2=6 (个)

  ⑤比较:问题a.李芳踢得个数是王平的几倍?列式: 18÷6=3。

  b.刘梅踢得个数是王平的2倍。刘梅踢了多少个? 3×2=6。

  师:这两个问题中都与倍的知识有关,一个用除法计算,一个用乘法计算,你是怎么想的?

  学生讨论,汇报交流

  师生小结:在解决“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问题时,就是求一个数里有几个几,用除法计算;在解决”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就是求几个几是多少,用乘法计算。

  【设计意图】学生对于列除法算式解决这类问题方法虽然不困难,但仍然需要大量具体事例进行比较、思辨、建模,感知知识形成的过程,逐步内化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变式练习中,不断引发认知冲突,刺激审题的严谨度。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由直观到分析推理,遵循学生认知规律,通过实物表征、操作表征、语言表征、图形表征到符号化的算式表征,探究解决问题的本质。

  (四)灵活运用,拓展延伸

  1.看图列算式。

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3)

  (1)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3)的数量是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3)的多少倍?

  (2)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3)有多少个?

  2.说一说。

  (1) 第一行画2个,第二行画的个数是的6倍, 第二行该画( )个

  (2) 第一行画15个,第一行画的个数是的3倍, 第二行该画( )个

  3.练习十一第9题(课件出示)

三上数学《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教学设计(3)

  (1)学生尝试独立完成。

  (2)汇报交流 集体分析。

  【设计意图】通过有层次的练习,把新旧知识间的进行无缝连接,通过直观图示看、抽象文字理解和生活中情境,让学生在直观理解基础上,对倍的知识问题模型的建构更加清晰化。让学生在具体的生活情境与问题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达到将所学知识巩固提高的目的,体现数学应用价值,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

  (五)课堂回顾 总结提升

  师: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有哪些收获?能举例说说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