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一上《8和9解决问题练习课》教学设计

2015-07-08  | 教学 宣武 数学 

北京市西城区实验小学 金 涛(初稿)

北京市宣武回民小学 来雪娣(修改)

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 李 昕(审稿)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通过现实的问题情景,使学生能够看懂数学问题,能够找到问题与条件之间的联系,明确“解决问题需要的信息”,并能利用10以内加减法正确解答。

  (二)过程与方法

  使学生经历与同伴合作解决问题的过程,能够从问题的角度寻找相关条件和从条件的角度找问题的审题方法,同时进行数学问题结构的渗透。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通过现实情境引导学生逐步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周围世界,发现与数学有关的问题并能够提出数学问题,体会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二、目标分析

  本课教学目标是学生首先能看懂数学问题,能够找到问题与条件之间的联系的基础上,逐步深入分析题目,从而提出不同的问题,以培养学生在观察的基础上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使学生能够看懂数学问题并找到问题与条件之间的联系,明确“解决问题需要的信息”,使其正确解答。

  教学难点:学会从问题的角度寻找与问题有关的条件和从条件的角度提出问题的分析方法、渗透数学问题结构,体会两个相关信息和一个问题构成一个数学问题。

  四、教学准备

  课件、信封、写有条件的纸条等。

  五、教学过程

  (一)在读懂题意后,找准和问题相关的信息

  1.出示图,引导学生观察图。

小学数学一上《8和9解决问题练习课》教学设计

  从图中你知道了什么?你能找到几个条件?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怎样解答?

  学生列式6+3=9(个)教师要追问如下问题:

  解答正确吗?6表示什么?3表示什么?9表示什么?为什么用加法?

  2.出示图:

小学数学一上《8和9解决问题练习课》教学设计

  (1)看图读懂题意,独立解答。

  (2)交流讨论:

  学生列出算式:8-4=4,10-4=6之后,教师要追问。

  师:你觉得哪个算式正确?为什么?图上确实有10只鸡,你为什么要用8去减?

  做种让学生发现:两只大鸡和要解决的问题没有关系,是多余条件。

  (3)小结反思:

  在解决问题时,一定要根据问题去选择那些和问题有关的信息。

  【设计意图】通过两道不同层次的练习,引导学生从图中提取信息,通过条件与问题之间的联系,分析数量关系并解答;使学生进一步感受到解决问题必须要找准有用的信息,深化学生对数学问题的理解。

  (二)在具体情境中发现并提出问题

  1.出示主题图:

小学数学一上《8和9解决问题练习课》教学设计

  (1)观察情境图,先关注图中所给的文字信息。(提供两个已知信息只需提出问题)

  提问:有关沙堆,你知道了什么,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

  要求学生语言完整、流利、有序地找到图中所给的两个条件并提出一个问题。当学生解答出 8-3=5(个),教师要追问。

  师:这样解答正确吗?说一说看法。

  学生可以有不同的检查方法。(可以再做一遍,也可以用加法检查)

  【设计意图】在观察图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流利地、有序地、完整地表达题意,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题意,从而为正确选择方法打好基础。

  (2)从图中你还知道了哪些信息,能提出什么问题?

  独立思考、与同学交流汇报

  ①只提供了一个信息,需要自己在图中找另一个信息再提问题(小黄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一上“8和9解决问题练习课”教学设计》摘要:生经历与同伴合作解决问题的过程,能够从问题的角度寻找相关条件和从条件的角度找问题的审题方法,同时进行数学问题结构的渗透。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通过现实情境引导学生逐步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周围世界,发现...
相关文章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探讨小学数学解决问题的教学三年级下册数学广角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