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假日

(二年级上册)

青岛版数学二上:第九单元《休闲假日 解决问题》教案

2015-07-31  | 单元 解决 问题 

  教材分析:

  原来这个单元的知识是休闲假日——混合运算,讲授分步计算和综合运算两种方法。学生虽然已经掌握了加、减、乘、除四种基本数量关系,但是一步计算到两步计算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跨越。解决两步计算的实际问题的关键是先根据题中的信息和问题之间的联系找到中间问题,分析与寻求中间问题的策略方法也是以后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基础。如果直接跨入综合计算,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难度有点拔高了,所以本单元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了处理,只讲授分步计算。在解决一步计算的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学会解决稍复杂的实际问题,通过学习,形成解决问题的一些思路和基本策略,发展数学思考。

  教学前置:

  学生已经掌握了加、减、乘、除四种基本数量关系,并会运用这些数量关系解决一步计算的实际问题。

  教学后继:

  分步解决两步计算的实际问题是学生解决稍复杂的实际问题的开始,学生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形成解决问题的一些思路和基本策略,并为以后学习综合运算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本单元教学是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和关键点。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学会分步解决两步计算的乘加(减)、除加(减)问题,初步了解用乘加(减)、除加(减)解用解决问题的思路。

  2.经历用乘加(减)、除加(减)分两步计算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初步学会有条理的思考问题,掌握一些解题思路。

  3.有与同伴合作解决问题的体验,感受数学在解决生活问题中的作用,培养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教学重点:

  理解两步计算问题的数量关系,掌握分步解决两步计算问题的一般思路和解题策略。

  教学难点:

  学会分析数量之间的关系,试着找出中间问题,掌握分步解决两步计算问题的一般思路。

  教学重难点的突破:

  我主要是通过用图片摆一摆直观的呈现出数量之间的关系,学生更容易发现中间问题。

  教学建议:

  1、结合具体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数学二上:第九单元“休闲假日 解决问题”教案》摘要: 学生已经掌握了加、减、乘、除四种基本数量关系,并会运用这些数量关系解决一步计算的实际问题。 教学后继: 分步解决两步计算的实际问题是学生解决稍复杂的实际问题的开始,学生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形成解决问题的...
相关文章人教版第十一册第七单元数学广角教案数学-小学数学第二册全册教案-第二单元
北师大版《数学》(6年级上册)教材分析及北师大:《整理与复习(三)》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