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卷九·修正语上

2015-08-07 新书 作者:贾谊 | 莫高 帝喾 上缘 

  黄帝曰:“道若川谷之水,其出无已,其行无止。”故服人而不为仇,分人而不譐者,其惟道矣。故播之於天下而不忘者,其惟道矣。是以道高比於天,道明比於日,道安比於山。故言之者见谓智,学之者见谓贤,守之者见谓信,乐之者见谓仁,行之者见谓圣人。故惟道不可窃也,不可以为虚也。故黄帝职道义,经天地,纪人伦,序万物,以信与仁为天下先。然后,济东海,入江内,取绿图,西济积石,涉流沙,登於昆仑。於是,还居中国,以平天下。天下太平,唯躬道而已。

  帝颛顼曰:“至道不可过也,至义不可易也。”是故以后者复迹也。故上缘黄帝之道而行之,学黄帝之道而赏之,弗加弗损,天下亦平也。

  颛顼曰:“功莫美於去恶而为善,罪莫大於去善而为恶。故非吾善善而已矣,善缘善也;非恶恶而已也,恶缘恶也。吾日慎一日,其此已也。”

  帝喾曰:“缘道者之辞而与为道已,缘巧者之事而学为巧已,行仁者之操而与为仁也。”故节仁之器以修其财,而身专其美矣。故上缘黄帝之道而明之,学帝颛顼之道而行之,而天下亦平矣。

  帝喾曰:“德莫高於博爱人,而政莫高於博利人。故政莫大於信,治莫大於仁。吾慎此而已矣。”

  帝尧曰:“吾存心於先古,加志於穷民,痛万姓之罹罪,忧众生之不遂也。故一民或饥,曰此我饥之也;一民或寒,曰此我寒之也;一民有罪,曰此我陷之也。”仁行而义立,德博而化富。故不赏而民劝,不罚而民治,先恕而后行,是故德音远也。是故尧教化及雕题、蜀、越,抚交趾,身涉流沙,地封独山,西见王母,训及大夏、渠叟,北中幽都,及狗国与人身,而鸟面及焦侥,好贤而隐不还,强於行而菑於志,率以仁而恕,至此而已矣。

  帝舜曰:“吾尽吾敬以事吾上,故见谓忠焉;吾尽吾敬以接吾敌,故见谓信焉;吾尽吾敬以使吾下,故见谓仁焉。是以见爱亲於天下之人,而归乐於天下之民,而见贵信於天下之君。故吾取之以敬也,吾得之以敬也。”故欲明道而谕教,惟以敬者为忠必服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书·卷九·修正语上》摘要:不忘者,其惟道矣。是以道高比於天,道明比於日,道安比於山。故言之者见谓智,学之者见谓贤,守之者见谓信,乐之者见谓仁,行之者见谓圣人。故惟道不可窃也,不可以为虚也。故黄帝职道义,经天地,纪人伦,序万物,...
相关文章[作文]未来的笔骄傲的大字典
多种修正液有害物超标 问题儿童用品现身深北师大:加与减(二)2、发新书 教学设计
围炉夜话·第七十则
围炉夜话·第七五则
围炉夜话·第五六则
围炉夜话·第六六则
围炉夜话·第七六则
围炉夜话·第五七则
围炉夜话·第六七则
围炉夜话·第七七则
围炉夜话·第七八则
围炉夜话·第八八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