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区域环境创设

2015-08-10  | 区域 区域环境 环境 

  《纲要》中指出:为幼儿的探索活动创造宽松的环境,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参与尝试,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提出问题,发表不同意见,学会尊重别人的观点和经验,支持和引发幼儿的操作摆弄、探究、实验、制作等活动,从而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发现主动建构有关的知识经验。而区域活动,是指教师根据教育的目标和幼儿发展的水平,有目的的创设活动环境,投放活动材料,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能力,以操作摆弄为主的方式进行个别化的自主学习的活动.正好验证了这一理念的科学合理性。因此,自学期初开始,我们班就着手以区域环境为主,创设属于孩子自己的特色环境。根据我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本着让每一面墙都说话的原则,在创设区域环境中我们做到了 “序、美、趣、意”。

  序:是指环境的布置和材料的设放要动静有序。

  美:是指环境布置要美观、和谐。

  趣:是指环境和材料充满童趣,能够激发幼儿的兴趣,吸引幼儿主动去感受、探究。

  意:是指环境和材料应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能使幼儿在感知和动手操作等活动中受到正面的影响,促其身心健康发展。

  结合我班的环境向大家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进入小虎队班之前,小朋友们每天都会和长颈鹿比比高,每天都能听到孩子们说自己又长高了,长高了多少,甚至还有的孩子跑过来跟我高兴地说自己比长颈鹿都高了,看到他们每天满怀笑容的进入班级,我觉得我们创设的“与长颈鹿比比高”这一小区域还是有很大效果的,不仅让孩子学到了数学知识,还让孩子每天都保持愉快的心情。

  进入小虎队班,首先看到的是我们的钟表小房子,绿色的,既漂亮又美观,一看就让人有种温馨,活力的感觉。再就是我们的各个区域,我们有数学区,语言区,音乐区,表演区,美工区,动手操作区,科学区,乐购超市,还有各大墙面。

  先来说一下我们的北面墙,上面是我们的主题墙,主题是“树叶的联想”,上面展示的是幼儿与家长的亲子树叶粘贴画,有李新泽小朋友和爸爸的大孔雀,有牛兴晨和爷爷的两只黄鹂鸣翠柳,有静茹小朋友和妈妈的海底世界等等,画面多彩多姿,不仅美而且富有意义。孩子参与其中,家长乐在其中。下面是我们的区域特色区:数学区。主题是“数学角,孩子益智的小天堂”,在这个特色区域中我们以“美,趣,意”为主,设了四个小区域:按规律排序,认识图形和数字,数字小配对和认识钟表。这些都是我们这学期要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课上的学习,孩子可以在数学区中相互讨论,相互探究,从而达到对知识的巩固,同时我们还在数学区两边安排了三个数学橱,上面放着铅笔橡皮等数学工具,还有数学小练习,数学益智小贴画,数学益智小卡片,数学益智小工具包等等各种丰富的材料供孩子使用。还有,每周我们都会拿出三天的区域活动时间来学习数学知识,安排数学小游戏操作活动等,现在我们的孩子不仅对数学很感兴趣而且我觉得孩子的智力在这学期中得到了很好的开发。数学,孩子益智的小天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班级区域环境创设》摘要:育的目标和幼儿发展的水平,有目的的创设活动环境,投放活动材料,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能力,以操作摆弄为主的方式进行个别化的自主学习的活动.正好验证了这一理念的科学合理性。因此,自学期初开始,我们班就着手以...
相关文章区域环境创设之我见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环境的创设和材料的投放
快乐的“区域活动”如何在区域活动中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生态德育教育与幼儿素质的提高
幼儿环境保护养成教育的重要性
幼儿园实施环保教育的途径
幼儿园环保教育的新尝试与新探索
幼儿园益智区废旧材料的有效利用
大自然 幼儿成长的美妙课堂
从“关爱绿色生命”到“探索自然世界”
注重环保教育 提高幼儿环保意识
由一次电视节目所引发的话题
当前幼儿园环保教育的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