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科学区域环境创建

2015-08-10  | 幼儿 科学 班级 

  班级科学区是指在班级活动室内为幼儿创设的、可以自由进行实验操作和科学探索的空间。小班的科学区活动应该更贴近幼儿生活,更具有游戏性,它的科学区可以单独设置,也可以和玩具吧、沙水区、操作区等结合起来设置设计;中大班中、大班科学区的创建应该突出活动的可操作性、趣味性和游戏性,要为幼儿孩子提供充足的活动材料和空间进行科学探索,满足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幼儿孩子亲历“科学家研究科学”的过程。

  (一)空间的选择与布置

  科学区空间的大小与选择应因地制宜,根据班级活动室的面积、朝向、班级和幼儿人数等因素来确定,要兼顾教学活动和区域活动的需要,要兼顾、集体活动和、小组活动和、个别活动的需要。

  一般来讲,室内面积较大,尤其是人均面积较大多的班级幼儿园,创设班级科学区就容易一些,可以分主题创设科学区,如光影区、沙水区、电磁区等;相反,人均面积较小的班级在创设科学区时可能就需要与其它区域综合起来考虑,可以把科学区与自然角相结合,也可以把把科学区、数学区、语言区通整为益智区。没有空间摆放开放式橱柜的班级幼儿园,可以把科学探索的材料集中在几个主题箱中摞放,区域活动或自由活动时再取出分组活动。

  因为科学区的活动内容丰富,有的需要水,有的需要电,有的需要黑暗或光照,所以,最好科学区最好临近水源、光源和电源,或者有特别的装置。另外,科学区的探索活动需要幼儿专注、投入,、动脑筋思考,所以,科学区最好与表演区等相对吵闹的区域有一定间隔。

  有足够空间的班级,教师还需要需要提供橱柜摆放科学区的材料,小型操作材料如电线、小灯泡、干电池等可以按主题存放在筐子或者盒子里,贴上标签后再摆放到橱柜中。一般来讲,低矮的开放性橱柜方便于幼儿自己取放材料,有利于幼儿自主的探索活动,所以,科学区应多选用这一类橱柜。但是,伴随活动的开展,材料会不断增加,所以,教师有必要选择一部分高一点的橱柜,有开放的,有封闭的。需要教师指导使用的材料,可以放置在高一点的封闭性橱柜中,或者根据计划,分阶段、有序调整材料的呈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班级科学区域环境创建》摘要:相反,人均面积较小的班级在创设科学区时可能就需要与其它区域综合起来考虑,可以把科学区与自然角相结合,也可以把把科学区、数学区、语言区通整为益智区。没有空间摆放开放式橱柜的班级幼儿园,可以把科学探索的...
相关文章区域环境创设之我见快乐的“区域活动”
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环境的创设和材料的投放如何在区域活动中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生态德育教育与幼儿素质的提高
幼儿环境保护养成教育的重要性
幼儿园实施环保教育的途径
幼儿园环保教育的新尝试与新探索
幼儿园益智区废旧材料的有效利用
大自然 幼儿成长的美妙课堂
从“关爱绿色生命”到“探索自然世界”
注重环保教育 提高幼儿环保意识
由一次电视节目所引发的话题
当前幼儿园环保教育的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