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语言活动《谁咬了我的大饼》教案与反思

2015-09-23  | 大饼 鳄鱼 活动 

  设计意图:

  《谁咬了我的大饼》是一本充满悬念的绘本。故事利用一次又一次的设悬、释悬来勾起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在活动中我采用猜测、想象等手段让幼儿置身于故事情节中,让幼儿在猜猜、讲讲、演演的过程中感受故事的诙谐与幽默。

小班语言活动《谁咬了我的大饼》教案与反思

  活动目标:

  1.感受故事情节,学说角色对话。

  2.根据不同的牙印特征进行猜想、判断。

  活动准备:

  1.《谁咬了我的大饼》PPT课件、饼干若干。

  2.初步已了解一些动物的牙齿印。

  活动过程:

  一、观察大饼,引发兴趣。

  师:瞧,这是谁呀?这只小猪,做了一块好吃的大饼,这块大饼是什么样子的?

  师:这块大饼上还有一粒一粒的芝麻呢,看起来就好好吃,小猪做累了,就睡着了。可是等它醒来,咦?怎么了?大饼怎么少了一块啦?少的这一块是什么样子的?你们来猜猜会是谁咬的呢?

  二、看看说说,理解故事。

  1.观察画面,学习对话。

  他遇见了谁?小鸟是怎么说的?

  2.运用对话, 大胆讲述。

  是小兔(狐狸)咬的吗?小兔(狐狸)会怎么说?

  3.根据“牙印”,猜测情节发展

  是鳄鱼(河马)咬的吗?鳄鱼(河马)是怎么说的?这个牙印象什么?

  三、完整欣赏,发现真相。

  小猪去问了哪几个好朋友?到底是谁偷吃了大饼?

  四、品尝饼干,发现特征。

  师:小猪也给你们送来了饼干,让我们一起来尝尝吧,一边品尝一边看看你咬出来的饼干会是什么样。

  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用问题“是谁咬了我的大饼呢?”贯穿于整个活动,从而调动幼儿的好奇心,激发幼儿对本次活动的兴趣。孩子们通过对PPT的观看,了解了小猪去问了小鸟、兔子、狐狸、鳄鱼、河马,它们都通过自己咬一口大饼来验证不是自己咬的。最后饿了的小猪自己咬了一口大饼,牙印和开始的一样,原来是自己咬的大饼。

  这是一节语言课,孩子们在听一听、学一学、说一说的过程中练习角色对话,在看一看、比一比、想一想的过程中知道不同动物的牙齿印是不同的。孩子们在说的过程中大胆讲述,在想一想的环节中说出了小动物咬的牙印的样子,像什么,大胆猜想、讲述。但是活动中还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上课时还不够从容,一开始当PPT没有插话筒时,影响了上课的状态,接下来,孩子们的情绪我也调动的不够,课堂中师幼互动还不够轻松、活跃。在以后的教学中还要多思考,让自己的教学课堂充满魅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语言活动“谁咬了我的大饼”教案与反思》摘要:画面,学习对话。 他遇见了谁?小鸟是怎么说的? 2.运用对话, 大胆讲述。 是小兔狐狸咬的吗?小兔狐狸会怎么说? 3.根据牙印,猜测情节发展 是鳄鱼河马咬的吗?鳄鱼河马是怎么说的?这个牙印象什么? 三、完整欣赏...
相关文章[童话故事] 炒命小班语言活动《小树长大了》
小班语言:儿歌“拉大锯”反思炒命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