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六年级上册)

新人教六上:《位置与方向(二)》教案

2015-11-30  | 路线 方向 平面图 

  教学内容: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六年级上册第22页例3及相关练习。

  教学目标:

  1.会描述简单的路线图。能根据给出的路线,自己画出简单的路线图。

  2.通过描述和画简单的路线图,培养空间观念。

  3.使学生通过生活实例的学习,感受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学会在生活中应用数学。

  教学重点:

  在描述路线过程中,会正确选择参照点,会根据参照点正确说出另一个点相对于参照点的方向和距离。

  教学难点:

  根据描述的路线,自己画出路线图。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铺垫

  根据平面图,在作业纸上完成下列问题。

新人教六上:《位置与方向(二)》教案

  (1)医院在图书馆_____ 偏_____ _____的方向上,距离是______米;

  (2)图书馆在医院_____ 偏_____ _____的方向上,距离是______米;

  (3)动物园在图书馆南偏西20掳的方向上,距离是600 m。请在平面图上标出动物园的位置。

  反馈:第(1)题和第(2)题的区别是什么?

  【设计意图】通过这个练习,复习三方面内容:1.在平面图中,用方向和距离描述某个点的位置;2.方向的相对性;3.根据方向和距离的描述,在图上确定某个点的位置。为下面学习描述和绘制简单路线图做准备。

  二、探究新知

  出示主题图。此次台风的大致路径如下图。你能用自己的语言说说台风的移动路线吗?

  1.分段描述,理解移动路径。

  (1)师:从台风生成地到第一站,台风是怎么变化的?

  师:沿正西方向移动,你是怎么判断出来的?

  师:移动了540 km,你是怎么知道的呢?

  师:从台风生成地到第一站,我们把哪个点作为参照点?

  生:把台风生成地作为参照点,发现台风向正西方向移动了540 km。(PPT课件演示:台风生成以后,先是沿正西方向移动了540 km)

  (2)师:到了第一站之后,台风改变方向了。(PPT课件演示:然后改变方向)。它是怎么改变方向的、移动了多少距离呢?

  生:向西偏北30掳方向移动了600 km,到达A市。

  师:西偏北30掳方向是怎么看出来的?移动600 km又是怎么知道的?

  师: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把哪个点作为参照点了?

  师:同意他说的吗?再请个同学来说一说。(PPT课件演示:向西偏北30掳方向移动了600 km,到达A市。)

  师:我们刚才描述台风第一次移动时是把哪个点作为参照点的?我们发现两次移动,描述路径时,参照点是不一样的。

  (3)师:到达A市后,台风又改变方向了,接下来是怎么变的呢?(PPT课件演示:接着,台风又改变方向。)

  生:向北偏西30掳方向移动200 km,到达B市。

  师:同样他说的吗?再请同学来说一下。

  师:这次把哪个点作为参照点?(PPT课件演示:向北偏西30掳方向移动200 km,到达B市。)

  师:最后又改变方向了,怎么移?(PPT课件演示:最后又改变方向了,向正西方向移动100 km。)

  2.完整描述移动路径。

  同桌两人一组,看着图,互相说一说台风的移动路径。

  全班交流说一说。

  3.小结:今天这节课我们就学习如何描述这样的路线图。(出示课题:描述路线图。)在描述台风移动路径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每移动一次,参照点都发生改变,要根据新的参照点来描述它的移动方向和距离(PPT演示)。

  4. 练习。

  教材第26页练习五第8题。

新人教六上:《位置与方向(二)》教案

新人教六上:《位置与方向(二)》教案

  (1)先独立完成表格的第一行和第二行,集体校对答案。

  (2)独立完成表格的第三行。反馈时提问:书店到商场,以哪个点为参照点?东偏北45掳或北偏东45掳是怎么得来的?

  (3)独立完成表格的第四行。反馈时提问:商场到小玲家,以哪个点为参照点?东偏南30掳是怎么得来的?

  (4)完成第2个问题,要求平均速度得先知道什么?怎样计算平均速度?

  【设计意图】在描述路线图时,最大的困难是参照点变了,随之需要确定的方向、距离也不断变化,使得正确描述路线图对学生具有挑战性,而且描述路线图时的语言表达方式和前面鈥湼萘降愕南喽晕恢茫梅较蚝途嗬朊枋隽硪坏愕奈恢免澋挠镅员硎龇绞缴杂胁煌庑┪扌沃懈饩鑫侍馓岣吡四讯取K栽诮萄保Σ捎梅侄蚊枋龅姆椒ǎ档湍讯龋员闳醚斫夂驼莆彰枋龇椒ā

  三、拓展提升

  教材第22页鈥溩鲆蛔鲡潯8萃榈拿枋觯雎废呤疽馔肌

  我向正南方向走50 m到路口,再向南偏西约30掳走100 m到公园。

  1. 讨论:要画这个示意图,首先得确定什么?

  (出发时的位置。如果学生讲了比例尺也行,如果没有讲,那就到后面反馈时去分析。讲比例尺时,重点要讨论一下,为什么选用这样的比例尺。)

  2. 自己动手尝试画。

  3. 展示学生作品,请学生分析自己画的方法。重点解决:鈥溝蛘戏较蜃50 m到路口鈥澮阅母龅阄握盏悖库溤傧蚰掀髟30掳走100 m到公园鈥 以哪个点为参照点?

  【设计意图】学生在前面描述路线图时做得比较细致,学得比较扎实,所以在绘制路线图时,可以大胆放手,让学生先动手尝试,根据学生画的结果检验学生的掌握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再次体会、理解鈥湶握盏惚淞耍贫较蚝途嗬胍菜嬷浠潯

  四、应用反馈

  教材第26页练习五第9题。

  鈥1路公共汽车从起点站向西偏北40掳行驶3 km后向西行驶4 km,最后向南偏西30掳行驶3 km到达终点站。鈥

新人教六上:《位置与方向(二)》教案

  1. 独立完成第(1)题,集体校对。

  2. 第(2)题:根据路线图,说一说公共汽车沿原路返回时所行驶的方向和路程(同桌交流,最后全部交流)。

  【设计意图】完全放手让学生独立完成这个练习,一方面巩固本节课所学知识,另一方面检验学生掌握情况。

  五、回顾反思

  这节课学习了什么?在描述路线图时,要特别注意什么?

  【设计意图】在总结回顾中,进一步深入理解所学知识。

  六、布置作业

  同学之间互相说一说上学和放学的大致路线。也可以利用互联网,查出家附近的地图,以便更准确地进行描述。

  【设计意图】利用描述路线图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人教六上:“位置与方向(二)”教案》摘要:书馆 偏 的方向上,距离是米; 2图书馆在医院 偏 的方向上,距离是米; 3动物园在图书馆南偏西20°的方向上,距离是600 m。请在平面图上标出动物园的位置。 反馈:第1题和第2题的区别是什么? 【设计意图】通过这...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二)教案北师大:《方向与位置》单元教案
北师大:《方向与位置》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