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中正确解读预设与生成的关系

2015-12-01  | 教学 课堂 人民 

  以下面是一位老师教学鈥溔鲜度嗣癖意澋慕萄巍=淌μ岢稣庋桓鑫侍猓衡溞∨笥眩忝悄懿荒馨炎郎系娜嗣癖曳址掷啵库澰诮淌ε壮鑫侍夂螅锥妓伎甲牛僮髯抛郎系娜嗣癖遥魇慵杭

  幼1:老师,我是这样分的,纸做的分一类,硬币的分一类。

  师:是这样啊,也可以。(教师眼中透露出有点失望的神情)

  幼2:我是这样分的,1角的归1角,5角的归5角,1元的归1元鈥︹

  师(迫不及待地):你可能没听明白老师的要求,还有不同的分法吗?(幼2的小手毅然高举着,似乎还有话说)

  幼3:老师,我是这样分的。把这种的放在一起,那种的放在一起。(似乎是按版本)

  师:可以这样分吗?(老师愈发失望)

  幼4:老师,我是这样分的,把元的分一类,把角的分一类。

  师(双眼放光):啊!你说的太棒了!你的想法跟老师想的一模一样,大家给他鼓鼓掌。(兴奋、激动溢于言表)

  类似这样的情景,我们或许并不陌生。这种貌似热烈的对话教学,实质是一种控制式的教学过程。在这种教学对话中,答案是预先设定的,只是为了展现新课程的生成理念,从形式上做了点功夫。教学过程实施前,老师心中早已有了完美答案,不能正确对待个体认识差异,压抑幼儿独特的思想。教学过程缺失自由开放,没有幼儿的声音,有的只是老师提问的声音,幼儿只需要根据老师的提问、引导就能猜测到老师预设的答案。

  这种对话所讨论的不是幼儿感兴趣的问题,而是老师个人的主观意念。幼儿的发言也不是表达自己的思想,而是老师的意念。课堂上精彩灵动的现场资源,幼儿自主生发的个性化经验,或被漠视,或被压抑,只有与老师预设答案一致的回答才得到肯定和认可,只有符合老师原先预设的分类思路,才是正确的思路。老师虽然也组织幼儿讨论或操作,但老师只是根据预设的标准答案对幼儿的发言或发现做绝对的评判。对计划外的教学事件视为麻烦,要么一棍子打死,要么利用所谓的教学机智将教学思路引到预设的轨道上来。上课成了完成教案的过程。这种忽视生成理念的课堂教学应当彻底抛弃。

  生成性是新课程课堂教学的亮点,它解放了教师、解放了学生、解放了教材,照亮了课堂,使课堂教学焕发出了生命活力。生成性也是新课程课堂教学的难点,课堂开放了,生成了,就会出现鈥溛扌蜮澋淖刺佣越淌μ岢隽搜暇奶粽健P驴纬炭翁媒萄Ш艋礁咚降脑ど栌刖实纳伞R虼耍颐敲恳晃焕鲜τφ方舛辽衫砟睿嵘陨砀鞣矫嫠匮⒁夥治鼋萄Щ疃械母髦纸萄г睾妥试矗婊卸戏窃て谑录募壑担蚯擅钜兀蛄槎桑捎行踔粮咝У慕萄В俳锥】党沙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课堂教学中正确解读预设与生成的关系》摘要:分一类,把角的分一类。 师双眼放光:啊!你说的太棒了!你的想法跟老师想的一模一样,大家给他鼓鼓掌。兴奋、激动溢于言表 类似这样的情景,我们或许并不陌生。这种貌似热烈的对话教学,实质是一种控制式的教学过程...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课堂有效生成课堂教学的预设和生成
着眼于生成 着力于设计关注课堂生成 注重学生发展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