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三上:《测量·解决问题》教案

2015-12-04  | 三上 解决 题意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运用列表方法解决问题,学会整理信息,分析数量关系,通过观察、比较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二)过程与方法

  经历通过列表枚举的方法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过程,培养学生有序思考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使学生进一步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增强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积累解决问题的成功经验。

  二、目标分析

  用列表法解决问题,学生在一、二年级已经有初步的接触。教学例题时要让学生先弄清题意,如果方案中有不符合题意的方案应该舍弃。学生在列举时可能会有遗漏,指导学生通过表格顺着从大到小或者从小到大的顺序依次枚举,有序且完整地思考问题。教学中渗透并强化解决问题的三个步骤:阅读与理解、分析与解答、回顾与反思,帮助学生掌握解决问题基本方法,增强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

  三、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运用列表法解决问题。

  教学难点:

  感受列表法的有序性和解决问题的完整性。

  四、教学过程

  (一)问题导入

  可爱的美美想买这支11元的钢笔,她带了的钱都是5元的、1元的,她会怎么样付钱给售货员阿姨呢?(课件演示)

  你想到了哪些付钱的方法?学生思考后,汇报结果,有以下三种情况:

  1.2张5元,1张1元。

  2.1张5元,6张1元。

  3.11张1元。

  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常常需要运用各种策略。今天这堂课,我们一起学习运用策略来解决一些问题。

  【设计意图】通过提出用5元、1元的人民币购买钢笔的问题,学生初步尝试运用各种策略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二)探究新知

  出示课本例9

  1.明确题意

  (1)从图中了解到哪些信息?(两辆车要运8吨煤,一辆载重量2吨,一辆载重3吨,每次每辆车要装满,)

  (2)提出的问题是什么?(怎样派车正好能把8吨煤运完?)

  (3)鈥溓『迷送8吨煤鈥澥鞘裁匆馑迹浚ú荒苌僭耍膊豢沙觯瓷儆8吨或超过8吨都不合题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三上:“测量·解决问题”教案》摘要:成功经验。 二、目标分析 用列表法解决问题,学生在一、二年级已经有初步的接触。教学例题时要让学生先弄清题意,如果方案中有不符合题意的方案应该舍弃。学生在列举时可能会有遗漏,指导学生通过表格顺着从大到小或...
相关文章中班主题教案:测量长度数学:自然测量
大班数学:自然测量大班数学:自然测量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