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利用幼儿园环境创设提升教师能力(2)

2015-12-09  |  

  2.营造美术氛围浓厚的楼梯间、阳台,凸显生活美。

  楼梯是孩子们每天经过的地方,在儿童日常生活空间中适时地加入特定的美术元素,并结合教师的指导和关注,能够帮助儿童获得丰富的审美体验。如儿童用各种不同的美术技法(如纸浆画、线描画、油画、粘贴画等),以及组合运用各种废旧材料装饰走廊,把公共生活区改造成美术长廊,不仅能促使儿童以各种形式来展示自己对美术作品的理解,增强他们对美术作品的感受和体验,而且有助于他们形成积极的审美情趣,形成感受美、观察美、体验美的习惯和能力。

  3.建立了美术创意室。

  我园的美术创意室,一方面通过精心布置的美术空间直接给予儿童以美的感受和体验,另一方面为儿童提供多种可供选择操作和鉴赏的审美材料,帮助儿童深入品位和感受美术,拓宽美术鉴赏的视野,增强美术体验。

  我园还根据幼儿不同的年龄特点开设有涂鸦、水粉、中国画、创意画等课程,通过幼儿喜闻乐见的美术表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美术教育活动。如在“扎染”的活动中,孩子们用棉线缠绕白布,在老师的帮助下进行染色,作品展示在北二楼楼厅,既锻炼了儿童合作与动手的能力,同时也激发了儿童的审美兴趣和意识,这也是孩子体验、感知、表现和创造美的过程,最终实现环境与孩子之间的“对话”。

  我园在创设园所美术环境时,从区域结构的设置、墙面的布置到资源的配置,都根据幼儿园主题活动的推进不断地调整和变化,从而有效地为儿童的各种美术创作、探索和审美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

  (二)班级环境创设:一班一品,注重留白与师生共同成长轨迹

  班级环境创设遵循从儿童需要出发、儿童发展优先的原则,教师充分关注、充分尊重、充分重视幼儿学习动机与态度、学习需要与方式、学习过程与成效,把引导、支持、促进幼儿发展、适当留白作为班级环境创设的第一核心。

  首先,在主题活动背景下,教师们从孩子的实际生活出发,引导他们表达真实的生活感受和经验,大胆提出想法、观点和问题,并共同收集和制作环境展示所需要的材料。我园教师通过对本班孩子仔细、全面的观察、倾听和询问,了解孩子的兴趣与关注点,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孩子一起共同确定环境布置的主题。如大班的神秘洞主题,老师和孩子一起收集了生活中常见的有洞洞的物品,画出了身体上的洞洞,感知围集的概念,张贴了孩子们用身体搭建的洞洞的照片,还用不同材料搭建了洞洞书吧、洞洞超市等区域。中班的妙妙鼻主题,孩子们动手制作了各种各样的动物鼻子,展示了孩子们收集的鼻子的作用和照片及保护鼻子的方法。小班的小手小脚主题中,展示了孩子们的手印画,记录了孩子们用小手会做的事、了解了动物的手脚特点等。让生动、形象的环境展示反映孩子的真实情况,让环境活起来,发挥孩子与环境互动作用,让环境与孩子对话,让孩子的所想、所知、所做能尽情体现,让环境成为幼儿与活动对话及信息沟通的平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