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 江郎才尽

2015-12-10  | 光禄 光禄大夫 成语 

  南北朝时,梁代有位光禄大夫叫江淹,人称江郎。

  江郎小的时候,聪明好学,可是家里很穷,连学习用的笔墨纸砚都买不起,可他还是发愤读书,刻苦学习。几年后他不仅练出一手好书法,而且文章诗词写得也很出色,成为一名大文学家和书法家。

  可是后来年纪大了一些的时候,文思却越来越不行了,提起笔来,半天也写不出什么来。

  当时,人们传说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傍晚,江淹在凉亭里作诗,作着作着就睡着了。睡梦中,梦见晋朝大诗人郭亚对他说:鈥溄尚郑矣兄迳史旁谀隳且丫芫昧耍衷诟没垢伊恕b澖臀弈危踊持刑统鑫迳驶垢斯牵哟私偷奈乃伎萁撸僖残床怀雒烂畹氖淞恕

  这句成语比喻文思减退或写不出诗文。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