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语文下册期中考试题

2016-01-04  | 满勤 军衣 王老 

  一、积累与运用(60分)

  1、看拼音写词语。 (12分)

lǎo jiǎn
chūo chuān
chān f煤
duō suō
gāo sǒng
r霉 y煤n
li脿ng qi脿ng
ti谩n gěng
wēi y铆
zh矛 xī
bi脿n hu脿n
m貌 c猫

  2、读句子,用鈥/鈥澔ゼ拥阕值牟徽范烈簟#4分)

  山风呜(y脿n y猫)着,(juǎn ju脿n)着雪花迎面扑来,单(b谩o b贸)的军衣抵挡不住风雪的侵(xī x铆)。战士们头昏脑(zhǎnɡ zh脿nɡ),呼吸困难。(jǐn j矛n)管这样,大家还是拼(jǐn j矛n)全身力气,互相搀扶着,艰(n谩n n脿n)地一步一步地前进。

  3、将下列词语补充完整,再任选几个写一段话(至少用上三个)(7分)

  一( )莫展, 银( )素( ),冰( )玉( ),无与( )比 笑容可( )

  后来( )上 心( )( )服 惊 世( )俗 与 生( )来

  4、选择合适的关联词语填空。?(6分)

因为
所以
只要
虽然
但是
不但
而且
不是
而是
无论

  我们的王老师(? )年过半百,(? )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朝气。她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出满勤,(? )遇到什么特殊情况,她(? )尽量不耽误我们的课。她备课十分认真,讲起课来(? )清楚明白,(? )形象生动。她(? )有空,(?)和我们谈心。特别是对后进同学,(? )批评一下了事,(? )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就(? )这样,(? )同学们都非常尊敬她。

  5、根据要求写句子,千万要读懂原句哟!(10分)

  ①例:一小股雨水从天窗悄悄地爬进来,缓缓地蠕动着,在天花板上留下弯弯曲曲的足迹。

  (提示:用上一连串叠词,只少三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例:浆板,劈动了死寂的东海;号子,震醒了沉睡的山峰;中国号,乘驾着怒吼的黄河,向前冲去!(提示:注意语句的整齐美、节奏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不改变原意,把句子换个说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句:这个故事使我感动得流泪。

  ⑴改成双重否定句:____________。

  ⑵改成反问句:________________。

  ④修改病句:

  经过总结,我提高了学习效率和学习方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⑤烈士的母亲说:鈥溛业亩邮乔蓖П婀馊伲也荒芏宰橹岢鋈魏我蟆b

  改为转述句:__________________。

  ⑥读句子,发挥想象,再接着往下写吧。

  真爱无痕,至爱无声。爱是柔和的灯光,照亮我们的心田;爱是撑开的大伞,为我们遮风挡雨;爱是_________, ;爱是________,________。

  6、请联系语境,填上恰当的诗、词、句。

  ①人们常用杜甫的鈥淿________,________。鈥澙葱稳堇鲜Χ匝尬诺呐嘤币颇难铡

  ②《长征》一诗中用了夸张的两句诗是鈥淿_______,________。鈥澅硐至撕炀 的精神。

  ③《黄河大合唱》这篇课文,既写了______,又写了______。表现了《黄河大合唱》这首乐曲的______和抗日军民的 ,热情歌颂了______。

  ④海上升明月, 。前句写_______:辽阔无边的大海上升起一轮明月;后句即景_________:诗人想起了远在天涯海角的友人,此时此刻他也和我望着同一轮明月。诗句抒写了___________之情,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⑤鈥溙煲饬牟荩琠________________。鈥澭∽訽______《晚晴》。诗句写了恬静的黄昏,具有闲适淡远的优美意境,成为传诵的名句。

  ⑥鈥溔擞斜独牒希琠_______,________。鈥澱飧龈挥腥松芾淼木渥映鲎源嗜薩_______的《水调歌头》。

  ⑦《四时田园杂兴》是____朝________的作品,全诗表达了诗人___________的思想感情。最能体现这一感情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

  ⑧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诗句鈥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鈥澅硎境龆悦篮枚旨唇诺氖挛锏牧袅岛屯锵В呷松芾恚俺魄Ч啪

  ⑨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鈥淿__________,_________鈥澦得髁诵律挛锸堑膊蛔〉模胫幸烨ぶ畹氖莀________,____________鈥潯

  7、查字典,按要求填空。

  虚  部首_________,音节________,共________画,组词________。

  徒  部首_________,音节________,共________画,组词________。

  地  部首_________,音节________,共________画,组词________。

  行  部首_________,音节________,共________画,组词________。

  淋  部首_________,音节________,共________画,组词________。

  漓  部首_________,音节________,共________画,组词________。

  致  部首_________,音节________,共________画,组词________。

  二、文中有6处错误,改正下面的横线上。(6分)

  今年夏天,天气严热,我每天常常去游泳。游泳池里人很多,有大人、小孩、青年人、老年人,我向鱼儿一样游来游去,非常舒服极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阅读练习。

  没想到,为了一篇表扬稿,我竟和班长生起气来。 前几天,我班教室的一个破窗户不知是谁修好,还换上了一块新玻璃。我就根据这件事写了一篇表扬稿,交给了班长李明,他是广播室的播音员。李明接过表扬稿,看了看,媚头一皱,便向广播室走去。 中午的广播结束了,没有广播我写的那遍表扬稿。班长从广播室出来我就上前问他李明为什么不播我写的表扬稿今天稿件太多你那篇下次再广播吧班长微笑着摆了摆手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是的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以来学校好人好事太多了他把表扬的机会让给了别的班我理解班长的心情可是第二天,还是没有广播我那篇稿子,我又去问李明。鈥溄裉斓母逄啵隳瞧麓喂悴グ桑♀澦低辏澈炝撕臁 一个星期过去了,我那篇表扬稿仍然没有广播。也许班长把这件事忘记了,也许是把那篇稿弄丢了,我生气了。班长过去并不是这样的。上学期,班上出现的每一件好人好事,都逃不过他的眼晴,他都写了表扬稿。我记得一次王明拾到一笔钱,归还了失主,班长知道了,马上用午休时间写了一篇表扬稿,及时表扬了这种拾金不味的精神。你看他工作多么(仔细 精细)!可是现在,他对工作却这样不负责任,对班级出现这样一件好事,漫不经心!不行,我一定要弄清楚,为什么不广播我那篇表扬稿。 可是第二天,班长生病了,播音员由副班长担任,我那篇稿子广播了。我高兴地迎住从广播室走出来的副班长,伸出大拇指(夸耀 夸奖)地说:鈥湼卑喑ぃ愣怨ぷ髡媸侨险娓涸鸢。♀澖幼牛野寻喑ぃǚ胖 搁置)我那篇表扬稿的经过告诉了他。谁知,副班长听了哈哈大笑说:鈥溗龅暮檬履慊共恢腊。库濃溹蓿渴前喑ぃ♀澪艺獠呕稳淮笪颉

  1、解释下列词语:

  满不在乎:____________________

  恍然大悟:____________________

  2、认真读读文中两处画横线的句子,联系上下文说说各反映了班长什么内心活动:

  第一处,班长想:_______________。

  第二处,班长想:_______________。

  3、下面的中心思想,你认为最准确的鈥溾垰鈥潯

  ①反映了班长做好事不声张 、不夸耀的好品质。( )

  ②说明班长对工作不负责任,对班级的好事漫不经心。( )

  ③赞扬了副班长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好品质。( )

  4、文中有五个错别字,请找出来并改正。

  ( )( )( )( )( )

  5、请在第三小节的处加上标点。

  6、划去文中括号内不恰当的词

  7、请写出本文的主要内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文中的我又是一个怎样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受人爱带的国王。他年纪很大了,( )没有孩子,这使他很伤心。 有一天,国王想出一个办法,说:鈥溛乙谌粞∫桓鯻_________的孩子,做我的继承人。鈥澯谑撬愿来蟪几恳桓龊⒆臃⒁恍┗ㄖ郑▃hong),还宣布:鈥湥 )哪个孩子能用这些花种培育出最美丽的花朵,那么,他( )是我的继承人。鈥 孩子们把花种种下了。他们浇水、施肥、松土,管理得非常精心。 有个叫向日的孩子,他也十分用心地培育花种。( ),十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 ,花盆里的种子还是不见发芽。 鈥溦嫫婀郑♀澫蛉沼行┠擅疲衡溨肿游裁床环⒀堪。库 他去问妈妈:鈥溌杪瑁裁次抑值幕ú环⒀磕兀库 鈥溎阍俑盟┑惴士纯础b澛杪杷怠O蛉障晗傅馗ㄖ质┝说惴剩菇搅诵┧K焯炜窗。窗。芍肿尤匀徊环⒀俊 妈妈又说:鈥溎阍侔鸦ㄅ枥锏耐粱灰换唬葱胁恍小b澫蛉沼终兆怕杪璧幕白隽耍墒侵肿踊故遣环⒀俊 国王规定看花的日子到了,许许多多穿着漂亮衣服的孩子,捧着盛开着鲜花的花盆,拥上街头。过了一会儿,国王来了。他从一个个孩子面前走过,看着一盆盆鲜花,脸上没有一丝高兴的表情。国王走到一个店铺(pu)前,看见正在流泪的向日。他捧着空花盆站在那人儿。国王问他:鈥溎阄裁炊俗趴栈ㄅ枘兀库澫蛉粘槠牛鸦ㄖ植环⒀康木嫠吡斯酢9跆讼蛉盏幕卮穑咝说乩潘氖郑担衡溎憔褪俏业募坛腥恕b 鈥溛裁茨靡桓龆俗趴栈ㄅ璧暮⒆幼黾坛腥四兀库澓⒆用俏使酢9跛担衡満⒆用牵曳⒏忝堑幕ㄖ侄际侵笫炝说摹U庋闹肿邮桥嘤怀雒览龅南驶ǖ摹b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⑴给文中带拼音的字标上正确的音调。1分

  ⑵在短文的( )里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3分

  ⑶短文的第一自然段和第七自然段各有一个别字和用得不恰当的词语,请画出来,并把正确的字词写在括号里( )( )。2分

  ⑷ 文中_______里的一个词语丢了,请你认真阅读短文,把这个词语补填进去。2分

  ⑸国王看到孩子们手捧一盆盆鲜花,为什么不高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⑹为什么国王要把向日作为自己的继承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⑺听了国王的话,那些手捧鲜花的孩子们会有什么表现?请展开合理的想象,写到短文的结尾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⑻读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想?受到什么教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六年级语文下册期中考试题》摘要:尽jǐn jìn全身力气,互相搀扶着,艰难nán nàn地一步一步地前进。 3、将下列词语补充完整,再任选几个写一段话至少用上三个7分 一 莫展, 银 素 ,冰 玉 ,无与 比 笑容可 后来 上 心 服 惊 ...
相关文章第六册语文期中考试题三年级试卷:2001年秋小学三年级语文期末考
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