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写诗

(一年级下册)

长春版一年级语文下《青蛙写诗》教学反思

2016-01-22  | 标点 青蛙 符号 

  1、去除标点,体会作用。

  《青蛙写诗》是长春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动物天地》中的第一课。课文是一首短小精悍,生动有趣的小诗。文中以物拟人,生动地描绘了青蛙在下雨天鈥溸蛇蛇赦澖凶抛魇那榫啊U馐资顺性14个生字的学习,同时还要让学生初步认识和了解逗号、句号、省略号,体会标点符号的作用。课堂上如果过多讲解标点符号的作用就会喧宾夺主,冲淡了本课的识字教学重点。为了兼顾识字与标点这两方面知识的教学,导入新课后,我将青蛙写的诗去掉所有的标点符号以相同的呱字呈现在学生面前,让他们在观察中自己发现青蛙最初写的诗有什么特点,与学过的诗有什么不同之处,然后通过朗读体会没有标点的诗会给人带来怎样的感受,从而感知理解标点符号所起的作用。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有了切身的感受,理解标点符号的作用也就水到渠成,不必老师再过多讲解,巧妙自然地突破了教学难点。

  2、集中与分散并重,体现了生字教学的侧重点。

  本课共有14个生字需要识记,如果每一个生字都采用随文识字的方法进行教学,就会使整个教学环节过于零散,老师教得忙乱,学生学得疲劳,耗时而低效。为了让本课的生字教学有所侧重,扎实高效,我采用了随文识字与集中识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对于本课只认不写的生字充分发挥学生自主互学的优势,让学生同桌之间合作读一读、认一认、考一考,然后以卡片抽测的方式检查学生自学的结果,及时订正字音,然后以开火车的形式给每个生字组词,再互相交流识字方法,总结规律,高效识字。这样设计处理就可以有更充足的时间去完成会写生字的教学,从而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克服了平均使用力量的弊端,减轻了教师与学生的双重负担,使识字教学更加轻松愉快,课堂变得短时高效。

  3、总结方法,自主识字。

  在随文识记会写的生字时,我根据每个生字的构字特点,努力做到音形义各有侧重,抓住每个生字的重难点选择不同的识字方法进行教学,这样变枯燥为有趣,增强了识字教学的有效性与时效性。在学生能根据已有的学习经验学习新字时,我总结学习生字的方法,然后放手让学生自学鈥溑葩澴郑茄У枚己苤鞫椒ú灰唬蟮氐鞫搜暗幕裕嘌怂亲灾魇蹲值暮孟肮摺=萄е形颐且】赡芏喔峁┮恍┳灾餮暗氖奔洌故咀约呵咨硎导械乃茫Щ嵫埃し⑿巳ぃ銮啃判摹

  4、巩固识字,层层深入。

  在识字教学任务完成后,我安排了巩固识字这一环节,先让学生看着板书,自己认读生字,给每一个学生一个重新温习的过程,然后选小老师领读生字,以生带生,积极参与。接着以游戏的形式在趣味性认读词语,最后回文巩固识字,使生字教学回归整体,真正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

  在学生帮助青蛙修青蛙最初写的那首诗时,有两个学生读出了诗中的停顿,与课文中加了标点的诗完全一致,这时如果我能及时加以引导鈥溎慊鼓苡衅渌母姆穑库潱庋湍芨钊氲丶し⒀那笠焖嘉葑约旱睦斫獯丛斐龈嗟母姆ǎ佣羁痰靥寤岬奖甑惴诺牟煌梅ǎ寡拇丛炝Τ浞值靡蕴逑郑唤鼋鍪鞘寡乃嘉A粼诠逃械囊恢中问缴稀K淙辉ど枋毕氲搅苏庖谎盗返悖翁蒙先疵挥屑笆弊プ≌飧銎趸笆币佳砉艘淮尉实纳桑翟诹钊送锵А

  在课堂出现突发状况时没有保持冷静,及时调整心态,组织课堂,让自己的情绪影响了后面的教学。当学生的回答与自己的预设出现偏差的时候,没有做到耐心倾听,善加引导。课堂教学中我们要随着学生的思维进行教学,而不是处处想这让学生围着自己的思路转。比如让学生说鈥溡淮裁粹澋氖焙颍械难挥辛旎崂鲜Φ囊螅盗蒜湸ㄢ澱飧龃视铩6杂谡飧鲅幕卮鹱约河Ω酶杩隙ǎ衡溎闼盗艘桓龇浅:玫拇视铮∧隳苡靡淮裁蠢此狄凰灯渌拇视锫穑库澱庋筒换岽蛳⒆拥幕粤恕

  对学生朗读的评价虽然预设时准备得很充分,但实际教学中还是忽略了,没有做到及时而富有激励的评价,以后教学中一定要在平时多注重这一方面的训练与养成,这样才不会顾此失彼。

  识字与学文还没有完全融为一体,后半部分的学习与课文有脱节现象。在学生语言表达上还要提出要求,训练学生学会说完整话。

  由于间休播放歌曲时出现故障,耽搁了一点时间,致使预设中想象青蛙诗歌内容这一环节没能在课堂中得以实施,没有对教材进行适当地拓展延伸,在丰富教学内容上留下了一些遗憾。

  每一次讲课都是一种历练,一种收获,一种提升。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还要潜下心来,读懂教材、读懂学生,优化自己的教学设计,用更科学、更合理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让自己的课堂教学更加扎实有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一年级语文下“青蛙写诗”教学反思》摘要:现了生字教学的侧重点。 本课共有14个生字需要识记,如果每一个生字都采用随文识字的方法进行教学,就会使整个教学环节过于零散,老师教得忙乱,学生学得疲劳,耗时而低效。为了让本课的生字教学有所侧重,扎实高效...
相关文章长春:《青蛙写诗》教学设计幼儿听读游戏识字教案:青蛙写诗
大班语言:青蛙写诗长春:《青蛙写诗》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