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一分(二)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数学下册《分一分(二)》说课稿(2)

2016-02-03  |  

  四、说教学流程

  这节课为了体现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我以学生的学为立足点,设计了如下教学环节:

  复习旧知,导入新课——活动体验,主动探索——巩固练习,拓展应用——课堂小结

  第一环节:复习旧知,导入新课

  首先,我播放根据上节课所学习的知识制作的分蛋糕课件,复习上节课学习的分一分(一)的知识。导入这节课我们学习分一分(二)。

  [本环节的设计意图:好的导入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能使学生把知识的学习当成自我需要,使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在这个环节中,我以复习上节课所学习的知识引入,既巩固了旧的知识,又能使学生快速的进入学习状态。] 第二环节:活动体验,主动探索

  本环节我设计了以下几个教学活动:

  活动一:通过“涂一涂、说一说”的活动,让学生感受整体“1”可以表示一个物体。(出示学具,正方形)

  活动二:通过“剪一剪、说一说”的活动,让学生感受整体“1”也可以表示多个事物组成的整体。(出示学具,九个小正方格)

  活动三:通过“比一比、说一说”的活动,让学生理解:在分数中,整体既可以是一个物体或一个图形,也可以是多个个体。

  老师举一个例子示范由多个事物组成的整体,再让学生举例子。

  [本环节的设计意图:新课标倡导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在本环节中学生通过动手操作,直观感受,体会整体“1”的变化,突破本课的教学难点。学生通过举例子,更好的理解整体也可以的是多个个体。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自主探索的能力。] 第三环节:巩固练习,拓展应用

  本环节我依据教学目标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我设计了有针对性、层次分明的练习题(基本题、变式题、拓展题),让学生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理解,巩固新知,训练思维的灵活性,使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本环节的设计意图:通过多层次的练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获得愉悦的情感体验。同时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更加完善。]

  第四环节:课堂小结

  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活动结束后,我会与学生进行总结对话“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你学会了什么?还有什么不懂得地方吗?”

  学生充分发言,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

  [本环节的设计意图:帮助学生梳理知识,整理本课的知识要点,完成本节课的教学活动。] 五、说板书设计

  分一分(二)

  在分数中,整体既可以是一个物体或一个图形,也可以是多个个体。

  [本环节的设计意图:清晰明了,突出重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