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苹果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二年下册数学《分苹果》说课稿

2016-02-03  | 思维 平均 形象思维 

  一、 说学情

  我班的学生都是地处农村的孩子,虽然鈥湻忠环肘澰谄绞钡纳钪芯S龅剑灾冉鲜煜ぃ不哿艘恍┑纳罹椤;雇ü辖诳蔚拟湻治镉蜗封潱醪饺鲜读蒜溒骄肘潯⑩溚噔澋群澹谥渡献龊昧艘欢ǖ幕郏捎谘娜现芰τ邢蕖5湍昙堆嘉υ谟尚蜗笏嘉虺橄笏嘉桑跃咛逯惫坌蜗笏嘉鞯慕锥巍6庑┭钇煤枚丫弑噶艘欢ǖ亩植僮髂芰ΑR虼嗽诮萄保攀秩醚斡氲解湻忠环肘澋幕疃校寡诙植僮鞯墓讨校浞指兄吞逖槠骄值囊庖逡约霸谑导噬钪械淖饔谩

  二、说教材

  教材内容: 教科书第60鈥61页 教科书从鈥湻制还澋那榫骋肓礁鲡湻忠环肘澔疃瓤梢园捶菔骄郑峁敲糠莘值郊父觯灰部梢园疵糠莸母鍪骄郑峁强梢苑旨阜荨U饬街制骄质浅<钠骄值牧街窒质翟停欠值那疤嵊牍趟淙挥胁畋穑值拿糠萃唷 知识的前后联系:

  1、分苹果这一课在学生已经学习了乘法的意义和2-5的乘法口诀以及本单元第一课时学习了分物游戏(小数目的平均分)初步理解平均分的意义的基础上进行学习活动的。

  2、本课在具体情境与操作活动的过程中去认识平均分的两种现实原型,进一步体会平均分的意义。

  3、为下一课学习大数目物品平均分做好铺垫,同时也为今后学习除法的意义奠定基础,理解鈥溒骄肘澋木咛搴澹墙窈笸黄蒲俺训愕墓丶ㄊ切⊙冉夏牙斫獾氖Ц拍睢

  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 结合 鈥湻制还澋木咛迩榫秤胙鬃远植僮鞯 过程,认识平均分的两种现实原型:

  (1)按份数平均分,结果是每份分到几个;

  (2)按每份的个数平均分,结果是可以分几份;

  2、进一步体会平均分的意义。

  (二)能力目标:

  1、能通过具体操作或画图的方法解决一些平均分的简单问题。

  2、基本能用数学语言来表达自己分实物的过程。

  (三)情感目标:

  1、经历与同学讨论、交流的过程,感受合作与分享的愉快。

  2、初步培养学生用多种策略解决问题的意识和习惯。

  3、进一步体会数学与生活之间的联系。

  教学重点:

  面对数量较少的物体,勇于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平均分。

  教学难点:

  如何用恰当的数学语言描述自己平均分实物的过程。

  三、 说教学方法

  我认为,教学方法不应以直接传授知识为主,而应以促进学生的智力、情感、意志等个性优秀品质发展为主。教师不是为了教,而是帮助学生学。因此选择的教法应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的自主学习而服务,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为目的,以学生的发展为方向。这也是我县课程改革的要求。因此在本课中,我采用了以下教法:

  1、故事情境法;

  2、激励法;

  3、多媒体辅助法;

  4、开放式教学法 鈥溄淌俏瞬唤题潱杉萄Ч笤诮谈胺椒ā=萄е腥醚浞值夭斡胩骄浚质导致劢涣鳎袢⌒轮煳蚍椒ǎ纬山饩鑫侍獾哪芰Α

  四、 说教学过程

  为了实现以上教学目标,根据新课程倡导的理念和学生的年龄特征,本节课我以鈥湻制还澱飧龉适虑榫彻岽┱每蔚氖寄佳阝準导澲醒啊⒃阝準导澲刑逖椋杓屏巳缦陆萄Я鞒蹋

  (一)创设情境 激趣引入

  1、老师口述谜语学生猜谜底:同学们,喜欢猜谜语吗?老师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一则谜语:红红脸,圆又圆,亲一口,脆又甜。

  2、师:今天我们就来分苹果。(板书课题:分苹果)

  【设计意图:以猜谜的形式导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新知的欲望。】

  (二)探究新知 操作体验

  1、师:有这么多又红又大的苹果,快来数一数有多少个吧?(课件出示主题图)

  2、活动一:分成3堆,每堆一样多,可以怎样分?

  ⑴四人小组讨论。 要求:①可以先独立动脑筋想一想,也可以利用小棒代替苹果,边说边摆, 关键要说清你分的过程。 ②想完或摆完后小组同学互相交流一下,看看有几种分法,然后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二年下册数学“分苹果”说课稿》摘要:的前提与过程虽然有差别,但分的每份同样多。 知识的前后联系: 1、分苹果这一课在学生已经学习了乘法的意义和2-5的乘法口诀以及本单元第一课时学习了分物游戏小数目的平均分初步理解平均分的意义的基础上进行学习活...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苹果》教学实录及评析北师大:《摘果子》教案(二)
北师大:《分苹果》教案二年级趣味数学:有多少个苹果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