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引导孩子学会自我欣赏(2)

2016-02-15  |  

  最后,他开始拒绝自主阅读。认为阅读太慢、太难。而这一切都是他不自信的开始,同样这也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反正我不认字”已经成为儿子的口头禅。这种极端的变化,让我很是郁闷不已。而这里面的变化,还有一点让我很担心,儿子在心里是觉得自己已经努力学习了,但是依旧不认字或者考试不好,这对于一贯自信的他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所以才如此懈怠不前的。

  典型的案例如,我夸他语文作业速度越来越快,字也越写越好的时候,他的反应不是开心而是疑惑:“妈咪,你说的是真的吗?可是我看着我的字很丑啊!”

  三、引导孩子自我欣赏,不仅仅需要语言的鼓励,还要“言而有实”且有“有的放矢”的帮助

  1、刻寻找原因

  我思索再三,认为这次考试成绩是儿子学习态度的一个分水岭,而我只是和他一起简单的核对、改正了试卷中出错的地方,并没有认真的去寻找试卷中出错的深层原因,这是我不该忽视的地方。

  回过头来再次认真的看儿子的试卷,并和他们的语文书加以对比,发现儿子的错误主要源自于不认识语文书中的二类词。语文书上的一类词是每次老师布置作业的重点生字,而二类词是每课课后的另一类字,我和儿子的确都疏忽了。另外的错误在于儿子对于所认读的字没有区别,比如用“有”组词,儿子就写“朋有”……诸如此类的错误也有三五。

  还有儿子在考试中没有技巧可言,在试卷中间遇到了不会做的题目,就开始埋头苦想纠结不已,导致在有限的时间里没有做完后面本来简单又会做的题目。这样以来扣分也不少。

  所以,儿子并非是没有认真听讲,也不是说不认真学习或者如他所讲“不认字”,只是忽视了某一类必须要学而没有学的字,并且没有正确的方法而已。现在需要的是增加儿子的信心而已。综合儿子这种情况,有什么比下次考试成绩突出更能激发他的信心呢?既然如此,我就有目标的开始吧!

  2、励孩子自我发现

  我开始鼓励儿子自己去对比试卷,找出自己错误的地方与课本一一对照。很快儿子也发现了原来都是“绿色通道”里的字出错。他恍然大悟:“我说这些字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但是都不认识呢!”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